盤點:中共一大代表下場悲慘 歷屆黨魁也難善終

【新唐人2017年07月02日訊】中國共產黨由蘇聯控制的共產國際一手催生,中共一大13名代表最終結局:由叛黨變成「反革命」再到漢奸,善終者僅2人。從其建政起,先後擔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的,除了兩人的結局尚無定論外,其餘人的結局都說不上是善終。

1920年,共產國際派代表維經斯基到中國,先在北京會晤李大釗,後在上海接觸陳獨秀,建議他們籌建中國共產黨。

1921年7月23日,13名各地共產主義小組代表和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尼科爾斯基在上海的法國租界,秘密召開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會議進行到7月30日,突遭法租界密探干擾,最後一天轉移到浙江嘉興南湖遊船上繼續進行。會議選舉陳獨秀、張國燾、李達組成中央局,陳獨秀任中央局書記,宣告中國共產黨誕生。

而出席中共一大的15名中外代表以及兩大建黨人陳獨秀、李大釗的命運如何呢?

在13名中共一大代表中,有3人淪為了所謂「反革命」的歷史罪人,其中張國燾被中共視為「叛徒」,另外兩人是遭國民政府懲罰的「漢奸」陳公博、周佛海。

走向「對立面」的兩人,劉仁靜被車撞死,包惠僧文革挨批鬥;曾經脫黨但堅持革命的兩人,李漢俊被處死,李達被斗死;鬥爭中死亡的4人分別是王盡美、鄧恩銘、何叔衡、陳潭秋;堅持最後的僅2人:毛澤東、董必武。

張國燾,北京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979年,死於加拿大多倫多,時年82歲。

陳公博,廣州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946年6月3日,在蘇州被處決,時年54歲。

周佛海,旅日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948年2月28日病死南京獄中,時年51歲。

劉仁靜,北京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987年8月5日因車禍殆亡,時年85歲。

包惠僧是由陳獨秀所委派的代表,1979年7月2日病逝,時年85歲。

李漢俊,上海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927年12月17日,被桂系軍閥胡宗鐸部殺害,時年37歲。

李達,上海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966年,受到誣陷和迫害,同年8月24日在武漢含冤死亡,時年76歲。

王盡美,濟南共產主義小組代表。患上了嚴重結核病,1925年8月19日死亡,時年27歲。

鄧恩銘,濟南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928年12月,在濟南被捕,1931年4月,被押刑場處決,時年30歲。

陳潭秋,武漢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942年9月17日,被新疆地方軍閥盛世才逮捕入獄。1943年9月27日,被秘密殺害,時年47歲。

何叔衡,長沙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935年2月26日,轉移途中在福建長汀的水口鎮附近被包圍,突圍時死亡,時年59歲。

董必武,武漢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975年4月2日死亡。時年90歲。

毛澤東,長沙共產主義小組代表。1976年9月9日死亡。時年83歲。

兩名出席中共一大的共產國際代表,後來也都受到黨內政治衝擊並死於槍決,一人死在納粹德國槍下,另一人則被自己人當成內姦處死。

中共歷屆總書記結局都說不上善終

中共發起人陳獨秀和李大釗都沒有親自出席中共一大,不在一大代表之列,但他們都沒有得到善終。

中共早期的創始人和第一任總書記陳獨秀,在經歷過一些變故和認真思索後,從最初的馬克思主義的堅定支持者,最終卻成了民主政治的擁躉者。

陳獨秀認為,只有大眾政權才能實現大眾民主,如果不能實現大眾民主,所謂「無產階級獨裁」,必然流為斯大林式的少數人的專制。晚年的陳獨秀儘管生活窘困,但他卻拒絕再次加入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1942年,陳獨秀在四川農村貧病而逝,終年63歲。

陳獨秀的繼任者瞿秋白,在1934年紅軍北上逃跑的所謂長征中,因高度近視、患肺病咳血等原因,被強留在江西「打游擊」,之後,落入國民黨手中,因拒絕勸降而被處死。

不過,瞿秋白在臨終前,完成了《多餘的話》的自我告白:他說,當中共領袖是「歷史的誤會」,他從內心選擇與中共決裂。

在人生的最後,他沒有推薦任何馬、列、斯、毛的學說,而是推薦了包括《紅樓夢》、《安娜‧卡裡寧娜》的幾本文學作品和中國白色的豆腐。也正是因為這最後的告白,瞿秋白在文革被中共視為「叛徒」,其家人遭到迫害。

1928年6月,在中共六大上,向忠發被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1931年4月,中共地下黨員顧順章在武漢被國民政府逮捕,之後供出共產黨機密,包括向忠發左手一指半截的特徵(年輕時為了戒賭,將左手指砍去一個)。

之後,向忠發在上海被國民政府逮捕,他在向國民黨吐露中共機密後,被槍決於龍華。因「叛變」情節,向忠發在中共黨史中常常被貶低。

向忠發死後,由王明代理總書記一職,成為事實上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此後,王明赴莫斯科,由博古(秦邦憲)擔任臨時中央總書記,二人否定毛澤東的指導方針,並剝奪了毛等人的軍權。1933年,國民黨第五次圍剿中共成功,中共不得不突圍逃跑。在逃跑途中的遵義會議上,張聞天取代博古擔任最高領導。

1937年10月,王明從莫斯科返回延安,執行共產國際的抗日戰爭統一戰線政策,任中央統戰部長、中共中央長江局書記。在毛澤東發起的延安整風中,以王明為代表的「共產國際派」成為了最主要的批判和教育對像。

中共建政後的1956年,抑鬱的王明以看病為由前往莫斯科,直至1974年去世也未再回中國。

據說,文革期間王明計畫返回中國,在新疆建立根據地,企圖推翻毛澤東,但因蘇聯不支持而作罷。王明抱病完成的《中共50年》,披露了自己與毛的幾十年的恩怨。

短暫擔任中共最高領導的博古,則於1946年4月8日死于飛機失事,同機遇難者還有王若飛、鄧發、葉挺等13人。

遵義會議上,被選為總書記的張聞天,延安期間因反對毛澤東與江青結婚而與毛交惡。

中共建政後,張聞天在外交部任職,1959年在廬山會議上因支持彭德懷被打成「反黨集團成員」。文革期間遭到殘酷迫害,於1976年7月1日含冤病逝。

而中共建政後,挑起無數政治運動、殺害同胞8千萬的中共最高黨魁毛澤東,則死於一種罕見而又無藥可救的運動神經元病。

這種病會使主宰喉、咽、舌、右手、右腿運動的神經細胞逐漸變質死亡。如果喉、舌癱瘓,會引起肺部的反覆感染,不能吞嚥,不能正常飲食,並最終導致呼吸困難。

毛澤東在病痛的折磨下,最終死於心梗。毛的幫兇周恩來,則是被膀胱癌折磨的死去活來,死之前完全脫相。

毛的繼承人華國鋒,於2008年死於癌症。據2001年外電報導,華國鋒此前早已退黨。有消息指,當時的中共高層曾就華國鋒要求退黨一事主持召開會議。在會上,華國鋒堅決表明自己的態度,甚至說:「現在的共產黨,和過去的國民黨有什麼區別?」

此外,在公開場合,中共官方對華國鋒退黨一事則諱莫如深,但也不敢公開否認。2005年,又有多家媒體相繼報導:華國鋒以中共背叛農民和工人正當權益和中共代表貪官利益、代表資本家利益為由向胡錦濤提出退黨。

中共官方有關資料也顯示,中共十五屆一中全會以來,身為中央委員的華國鋒,都以「健康」為由請假,未出席過任何一次中央全會和任何一次中央工作會議,直到病逝,其骨灰沒有放在八寶山。

華國鋒下臺後,鄧小平雖然沒有擔任總書記一職,但他卻是中共實際最高領導人。1989年下令屠殺學生的鄧小平,於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夕,死於帕金森症導致的呼吸循環功能衰竭。

而1982年9月至1987年1月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胡耀邦,是早期平反冤假錯案和真理標準大討論的具體執行者,1987年,他被指責反對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辭職,1989年4月15日因心肌梗塞去世。

胡耀邦生前向夫人表示:「我死了,不想去八寶山。」因此,在他去世後,其夫人遵照遺願,將他安葬於江西鄱陽湖畔的富華山。

趙紫陽則因1989年抗命不從、不同意戒嚴出兵鎮壓學生運動,被鄧小平、江澤民一直軟禁到臨終。2005年1月,趙紫陽因長期患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的多種疾病去世。

趙紫陽之後,擔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死去活來的消息一傳再傳。由於他對法輪功學員殘酷迫害,而被全球法輪功學員以反人類罪、群體滅絕罪等多項罪名,告上了國內和國際法庭。

至於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及現任領導人習近平的結局如何,還要看其最終的選擇。或許,胡、習可以從自己諸多的前任身上,以及強大的民意聲浪當中,找到自己選擇的答案。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