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單方面宣佈獨立 國際社會未予承認

【新唐人2017年10月28日訊】西班牙加泰羅尼亞週五單方面宣布獨立后,美國、歐盟、英國、法國、德國等都表態支持西班牙的領土統一,不會承認加泰地區獨立。專家對此表示,缺少國際社會的支持,加泰的獨立宣言將是一紙空談。

已經被西班牙政府宣布解除權力的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週六發表講話,稱中央政府的決定「違背人民意願」,呼籲加泰羅尼亞民衆以「民主的方式」反對憲法155號條款的執行。

加泰羅尼亞前自治區主席 普伊格蒙特:「(解散自治區政府)的決定違背了公投體現出的公民意願,加泰羅尼亞人清楚地知道在一個民主社會,應該由地區議會選出或罷黜政府首腦。」

對於普伊格蒙特的發言,西班牙政府發言人曼德斯迪維哥表示,普伊格蒙特的權力已經被中央政府收回。他如果有意願繼續參政,就應該參加即將在12月舉行的地區選舉。

同時,曼德斯迪維哥拒絕透露具體執行解散自治區政府的細節。

西班牙政府發言人 曼德斯迪維哥:「我們將始終用智慧和常識應對。(記者:請問這是什麽意思?)你會知道的。」

對加泰羅尼亞獨立問題,國際社會表示支持西班牙的統一。

白宮週五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與國務院立場相同,支持統一的西班牙。

白宮新聞秘書 桑德斯:「我想總統並沒有就此事有過任何通話。但我們認同國務院的聲明,支持一個統一的西班牙。」

英國首相發言人、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政府發言人、以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都明確表態支持西班牙政府的決定。

週六,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表示,歐洲憲法不承認加泰羅尼亞獨立。他重申,加泰獨立公投不合法,西班牙政府要求該地區12月從新選舉是正確的。

歐洲議會議長 Antonio Tajani:「沒人會承認加泰羅尼亞是獨立國家,公投是非法的,其議會的決定也是非法的。」

他還表示,加泰羅尼亞和馬德里的衝突是西班牙內政,歐盟不會在中間為雙方調停。他呼籲雙方尊重憲法,因為那也是歐洲法律的一部分,希望雙方進行對話。

此外,墨西哥外交部長和哥倫比亞總統也表達了同樣的態度。目前,加泰羅尼亞的獨立宣言沒有得到來自國際社會的任何支持。

曾擔任欧盟法律事务主任23年的資深國際法專家皮利斯表示,加泰羅尼亞在享有民主權益的情況下片面無視憲法,難以想象會有國際法庭支持其獨立。而缺少國際社會的支持,其獨立宣言只不過是一紙空談。

新唐人記者林宇、尚敬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