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食物傷害腸胃少吃 養好腸胃應這樣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高溫油炸後的油脂食物會過氧化變質,將傷害血管壁,甚至導致心血管疾病。日本「油科學期刊」也刊載研究報告指出,劣化炸油所產生的毒素,容易和麵粉結合,吃多了恐同時導致肥胖與肝臟的器官受損。

高溫油炸還有另一個壞處在於,肉類經過裹粉高溫油炸後,裡頭的蛋白質將和醣分子結合,形成各種「醣化蛋白質」,這是一種使細胞老化、血管硬化的壞物質。醣化過的蛋白質不容易被分解為胺基酸,分解不全的蛋白質一路下降到大腸,變成了餵養壞菌的美食,壞菌一活躍,腸道益菌叢就被抑制住了,腸道健康便會失衡。

飲食精緻化是腸道病變的主要原因之一。當我們吃下過多精緻化的加工食品,也同時將防腐劑、安定劑、色素、抗生素等人工添加劑也一起吃下肚,腸道益菌叢的繁殖便會受到抑制。

食物在精製過後纖維變少、脂肪與單醣增多,體內囤積過多醣類、蛋白質與脂肪,久而久之便會使疾病上身。簡基城呼籲,一定要減少攝取單醣類的食物,如白麵包、白米飯。而高油脂的奶油蛋糕、雪花牛肉、漢堡等,這些食物纖維少熱量多,最好也少碰。

麻辣火鍋是許多人冬日的聚餐首選,不過吃多了,對身體恐有害無益。雖然辣的食物大多屬健康食物,有著殺菌效果,但若短時間內大量攝取,腸道內的益菌叢也會受到抑制。

吃麻辣火鍋時,來罐冰冰涼涼的汽水,雖然暢快,卻也非常傷胃。當冰涼飲品大量且快速進入胃中,胃的溫度會瞬間降低,導致活動力下降,胃壁細胞的分泌也會減緩,消化能力自然下降。

如果吃麻辣火鍋搭配的不是汽水,而是大罐大罐的啤酒,更是傷害腸胃的殺手級組合。酒精會傷害腸道壁與益菌叢,而且大量酒精一次湧進胃中,胃根本來不及分解,直接進入腸道傷害尤甚。

另外,日本腸胃權威醫師新谷弘實,在著作《圖解:腸道健康法》建議大家每日不間斷攝取以下食品群:

1、口味重的食品: 酸味(醋、梅乾、柑橘類等) 、辣味(山葵、辣椒、胡椒、芥末等) 、苦味(紫蘇、薑黃等)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適量攝取也有效果。

2、發酵食品: 米糠醬菜、醃小黃瓜、味增、納豆等發酵食品中的生菌是精力的來源。

3、溫暖身體的食品: 中醫所謂的「熱性」食品,如糯米、大麥、大蒜、韭菜、蔥都屬於此類。

4、全部可食的食物: 糙米、小魚、豆子、芝麻等整個都可以吃的食品,以便有效攝取豐富的營養素。

5、膳食纖維豐富的食品: 每天攝取菇類、海藻、蔬菜等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腸道會更活潑,促進自律神經的平衡。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