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採訪19大代表 對敏感問題不知所措閉口不談(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6日訊】中共十九大閉幕後,美媒記者採訪了多位與會代表,當被問到有關中共黨內民主、會議沒有不同意見和反對聲音是否正常等敏感問題時,一些受訪代表顯得不知所措,閉口不談。

24日,中共十九大閉幕後,美國之音記者在大會堂採訪了多位與會代表,請他們就修改黨章、領導人任期、反腐敗、黨內民主及公共安全等多項議題發表看法。受訪代表們一致表示,完全擁護「習思想」。

但被記者問到有關黨內民主、不准妄議中央、五年一次的黨代會沒有不同意見和反對聲音是否正常等敏感問題時,一些受訪代表則不願回答,有人更顯得不知所措。

有網友對此表示,一是不敢說,或者怕說錯,二是說了不知道美國之音會怎麼寫,怕惹麻煩,三是都是中共代表,當然絕大部分支持。

5年一屆的中共黨代會歷來倍受西方世界關注,但中共高層政治運作,普遍被認為是幕後操作和黑箱作業。中共黨史學者、《晚年周恩來》一書的作者高文謙表示,中共黨代會的實質是偽民主的遮羞布、合法性的橡皮圖章。

高文謙說,按照中共的規定,黨代會是最高權力機構,但實際運作完全顛倒過來,台前幕後兩套戲碼,中共高層極少數人密室策劃的交易強加給黨代會,操弄選舉,然後再挾中央以令全黨、全國。

他表示,中共搞獨裁專制,需要通過黨代會的形式,披一件所謂的「民主」外衣。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錶示,中共的黨代會,與民主國家的議會不同,根本不是一個討論的、決策的大會,而是按照事先的安排走過場,是中共黨的領導人和獨裁者手中的「裝飾品」。

中共領導人和獨裁者控制黨代會,除不讓代表在大會上發言外,還有把預先的人事安排進行黨內「摸底」或下發徵求意見書;開會時,進行所謂的小組討論,不讓不同聲音外泄,不讓各個黨代會的小組互相討論、串聯、碰面等。

中共從1921年至1928年,8年的時間開了6次黨代表;從1928年到1976年的48年的時間裡,僅開了4次黨代會;從鄧小平開始,是每5年一次黨代會,直到現在。

中共治下的人大會也一向飽受詬病。幾十年前,西方媒體就稱中共的人大為「橡皮圖章」。中國民間也是心照不宣。

民眾嘲諷人大代表是「四手代表」,也就是「走訪選民握手、聽報告時拍手、表決時舉手、閉幕式上揮手」。

旅德極權主義問題專家:「從它誕生那一天起,它就是公然的表明自己是為共產黨的統治服務的,代表的是共產黨的利益。」

原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是因為人大代表他不是經過普選產生的,所以他沒有代表性。是怎麼選舉的呢?是各省的人大代表、共產黨指定的候選人,來選全國人大代表,那麼這個選舉都是黑箱操作,實際上是共產黨任命的。」

浙江法律學者莊道鶴:「人民認為它是『橡皮圖章』,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已經說過它是『橡皮圖章』,那就是『橡皮圖章』,這個就變成常識了。」

此外,人大代表的表現,也從另一方面說明人大的功能。例如大陸人大代表中,任期最長的申紀蘭,網友總結說:「大躍進她贊成,人民公社她贊成,文革她贊成,斗劉少奇她贊成,批彭德懷她贊成。否定大躍進她贊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贊成,否定文革她贊成,平反劉少奇她贊成,平反彭德懷她贊成。」當大陸媒體問申紀蘭,新一屆人大和以往有甚麼不同時,她興奮的說:「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我們是舉手,現在改成按鈕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