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件事根絕惱人口臭 4食物快速還你清新口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20日訊】要根除口腔異味問題,千萬別只考慮挑薄荷清新口味的牙膏來壓抑口氣,要審視自己牙齦是否有流血腫脹的問題,專家表示:如果刷牙流血口臭,表示是牙齦發炎的警訊!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牙菌斑堆積造成。

口腔問題多,刷牙流血或口臭暗藏健康風險。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台灣大約9成的人都有牙周或牙齦發炎的困擾,比率高居亞洲第一!可選擇適合天天使用能根本調理牙齦流血,改善口腔壞菌牙膏,讓口腔壞菌少、口氣自然好!

通常我們在吃完東西5-10分鐘後,牙齒表面就會開始產生牙菌斑,12-15小時之後這些牙菌斑就會開始鈣化成牙結石。所以沒有適當地刷牙清潔,除了口氣不佳、牙齦流血外,還可能導致牙齦紅腫,牙肉出現萎縮、甚至牙周病,所以別輕忽口腔的健康風險問題。

我們每天都有刷牙,為什麼蛀牙和其他口腔問題比率還是那麼高?擁有一口健康潔白的牙齒其實不難,以下是五點小建議:

1.有些人對於牙齒清潔較為注重,總以為大力就會乾淨,長期刷牙過度用力,導致牙齒磨蝕,不但牙齒沒刷乾淨,還會造成牙齦萎縮及敏感性牙齒問題。正確清潔牙齒就像把牙齒當作是「會破的瓷器」,力道要輕且慢。

2.在牙齦與牙齒交接的地方有一道約為 0.1一0.2公分溝槽,稱為「牙齦溝」。細菌、食物殘渣容易卡在裡面,引起細菌的生長,所以使用細毛牙刷盡量刷到「牙齒與牙肉之間的縫隙」。牙齦溝是我們需要仔細清潔的地方。

3.牙膏為每天刷牙必需品,不要為了省錢,買到劣質有害成分的牙膏。建議可選擇已通過SGS檢驗,經認證無三氯沙、塑化劑及無重金屬殘留的產品,成分最好較溫和無刺激性,才能確保用的安心。

4.正常牙齒需要至少3~5分鐘清潔才能達到清除牙菌斑的效果;若是有牙周病的人,還需搭配牙線及牙間刷等潔牙用具,才能更有效清除牙菌斑。
 
5.你的牙刷多久換一次?大多數人都會使用到牙刷嚴重分岔、開花到不能再用才會更換,但這樣的習慣除了容易讓口腔壞菌增多,造成口腔健康危害。

另外,日本健康專欄作家生井理恵表示,其實只要從飲食改善,不用複雜的食補,透過日常生活裡隨處可見的食物牛奶、起司與香菜等等,並稍微改變進食方式,就能輕鬆的預防口臭!

除了容易口臭的體質外,工作日中午外出用餐時點的餐點中有滿滿大蒜,午後的工作卻有重要會談、約會時的餐廳碰到有藥味或是大蒜味的料理。明明平常沒有口臭問題,卻遇到這種會讓口中殘留異味的尷尬時刻時,日本健康專欄作家生井理恵表示,也有一些應急的食材,可輕鬆消除口中氣味。

除了以上辦法,還有4大防口臭食材:

香菜中的有機化合物蒎烯、芹菜腦具有預防口臭的效果,此外,色素成分葉綠素具有消臭的效果。除了香菜之外,紫蘇、菠菜等黃綠色蔬菜也含有葉綠素。葉綠素有很強的殺菌和除臭消果,能消滅造成口臭的細菌。

舌頭表面薄薄的白色舌苔有著大量的細菌和食物殘渣,是造成口臭的原因之一。而鳳梨中的酵素具有去除舌苔的效果,吃鳳梨時可讓鳳梨稍微停留在舌頭上15~30秒鐘,這種吃法能減少舌頭表面的舌苔,達到消除口臭的效果。

大蒜的成分大蒜素與牛奶的蛋白質結合後,具有能將氣味消除的效果。除了牛奶之外,起司和優格也同樣有效。比起一口氣喝光牛奶或吃下起司,一口一口慢慢喝、細細咀嚼,有著更好的效果。

綠茶有著諸多健康好處,對口腔的保健作用相當知名。綠茶中的兒茶素可抑制細菌繁殖,並活化殺菌力,讓口腔常保清潔。此外,綠茶中的多酚具有抗菌除臭的效果,口腔中的細菌孳生正是造成口臭與蛀牙的原因,透過綠茶多酚可改善口腔健康,消除口臭。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