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爾去向兩極 最新放風稱將取代劉雲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開幕,中共高層人事仍是焦點。近期多家媒體引述消息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將兩級跳成為常務委員。更有消息稱,陳敏爾將任國家副主席取代劉雲山。

10月17日,台灣《自由時報》引述多個中共黨內相關人員的話指,陳敏爾很可能在中共十九大開幕隔天所進行的一中全會中,繼任目前劉雲山擔任的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負責思想與宣傳事務,為5年後的二十大鋪路,宣傳習近平「治國理政」的思想。

前美國財長保爾森(Henry Paulson)名下基金會的智庫馬可波羅(MarcoPolo)也分析,陳敏爾有望在中共十九大上升任政治局常委。

日媒《每日新聞》8月份就曾援引多名中國消息人士的話稱,陳敏爾十九大上將略過政治局委員,直接連升兩級成為政治局常委,並被內定為習近平的接班人。

報導稱,陳敏爾進入最高領導核心的政治局常委,被內定接班5年後卸任的習近平的人事方案已經確定。

日本《讀賣新聞》也報導稱,中共高層已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選達成共識,陳敏爾脫穎而出,在政治局常委七人名單之中,將成習近平接班人。

公開的資訊,陳敏爾現年56歲,習近平當年主政浙江期間,陳擔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部長,是習近平的「之江新語」專欄的策劃者和承辦者。

習近平上台後,陳敏爾當選中央委員,升為貴州省委書記。今年7月24日,一度被視為中共內定接班人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政才落馬後,陳敏爾調任重慶任市委書記一職。

10月16日,法廣引述海外媒體消息稱,最新得到的中共7常委名單中,有兩大意外,即胡春華出局、王滬寧入常,以及陳敏爾落選、趙樂際入圍。

報導說,陳敏爾、趙樂際均為習近平的親信。之所以選擇趙樂際,是因為他是現任政治局委員,比只是中央委員的陳敏爾跳級入常,更容易服眾。

另外,陳敏爾的資歷和中央工作經驗,還無法與趙樂際相比。習近平在最終權衡中暫時放棄了陳敏爾,但他將是二十大入常的熱門人選。

此外,自由時報7日評論分析說,如果習近平二十大連任,那麼習退休時,陳敏爾和胡春華都已超齡,因此,兩人都不是習屬意的接班人,十九大上習可能以某種方式讓兩人雙雙「落選」。

東網也曾發文分析,陳敏爾雖然公認是習近平所看重的人,但他現在作為一個中央委員,資歷尚淺,需要連跳兩級才能進入常委,這個難度是比較大,但在習近平的主導下,也不是沒有可能。

外界普遍分析,面對中共長期不透明的政治情勢,以及中共黨內的激烈權力撕殺,十九大的人事布局只能有個大概的預測,最終結果只有十九大結束後,才會見分曉。 陳敏爾的仕途走向,也是如此。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接班人」難逃體制宿命 陳敏爾仕途走向高危?
相關鏈接: 分析:陳敏爾三大優勢無人能比 或成十九大最大黑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