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擁核又怕核 金正恩已成北京心腹大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8日訊】台媒報導,北京十九大「擁立習核心」的「擁核」,很可能被朝鮮的「擁核」沖淡;金正恩可能在十九大挑釁,成了北京最擔憂的一大隱患。

中央社17日報導,中共十九大將在18日召開,17日下午維穩措施再度升級,天安門廣場禁止出入,北京大會堂前道路也被封閉,當局務求安保滴水不漏。

不過,報導稱,當局對內維穩容易,對外卻有些力不從心。十九大這個被海內外定位為「擁立習近平核心」的「擁核」大會,風頭很可能被隔鄰朝鮮的「擁核」搶走。

報導引述一位北京學者9月底的評論指,「朝鮮是十九大前最不可測的外部因素」,反映出北京對平壤專挑中共場子搶出風頭的無奈與憤怒。

報導稱,9月3日,朝鮮選在廈門金磚國家峰會開幕前3小時試爆核彈,讓習近平開幕演說的風采喪失大半。5月14日,北京舉辦「一帶一路」論壇的開幕日前,朝鮮則搶著試射導彈。接連兩次,讓北京至今餘怒未消。

而據韓媒消息,朝鮮近日將30枚飛毛腿導彈從平壤以南的黃州移到西部沿岸城市南浦的導彈設施。外界分析,金正恩或在十九大開幕之際向中國方向海域發射大量導彈,以表達對北京制裁平壤的不滿。

據公開資料,朝鮮飛毛腿導彈的最大射程,可能覆蓋北京。

9月底,朝鮮還曾放風要「在太平洋引爆氫彈」。韓媒指,這可能是金正恩以正常角度向太平洋發射洲際導彈的藉口。

因此,核試驗和試射洲際導彈,也可能成為朝鮮在十九大挑釁的方式。

外界分析,金正恩在十九大前密集挑釁,可能有意替中共權鬥中失勢的江派出頭,也可能刻意分化中美關係,以維護自身安全。

幾天前,《紐約時報》報導,一名朝鮮高官透露,金正恩拒絕了中共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孔鉉佑的訪問:「我們知道他會說什麼,所以他不需要來這裏說」。

而《朝鮮日報》報導,韓國駐華大使的盧英敏16日透露,直到朝鮮第六次核試驗前不久,北京還對美韓信誓旦旦地宣稱,朝鮮「今後不會有核試驗」。

這說明,北京當局已經無法掌控平壤政權,今後對朝鮮發揮影響力的途徑可能只剩下強力制裁和軍事行動。

在十九大之前,北京宣布嚴格執行聯合國對朝制裁決議,甚至增加了停止銀行對朝業務、限期關閉與朝鮮合作的工廠等自主制裁措施,似乎有意警告金正恩莫要在十九大輕舉妄動。不過,對窮凶極惡的朝鮮政權來說,估計作用不會很大。

與此同時,北京也在中朝邊境積極部署兵力,準備應對朝鮮變局。

港媒10月消息稱,北京9月上旬已經在遼寧省、吉林省和朝鮮相連的邊境部署了18萬陸軍、火箭軍、空軍部隊,包括機械化部隊師、轟炸機大隊和地對地、地對空導彈營。

英國《每日快報》10月16日報導,中方正在中朝邊境人煙稀少的地區修建一條六車道的高速公路。專家們揣測,這條公路可能是方便坦克和軍隊迅速開赴朝鮮半島。

報導還提到,北京對朝鮮的因應方案,還包括武力奪取金正恩的核武器,甚至考慮斬首金正恩,或用其他金氏家族成員取而代之。

外界猜測,十九大期間要力保「穩定」,但十九大後如果習近平大權在握,是否會對朝鮮採取更嚴厲手段。而美國總統川普11月初訪問北京,預計朝核問題也將是中美首腦會晤主要議題。

有分析指,北京當局出於意識形態以及牽制美國的需要,並不希望朝鮮生亂。因此,中方一直呼籲「和平解決」朝核問題,並保留對朝輸出原油的「生命線」。

不過,金正恩接連不斷地給北京攪局,而川普則一再強調徹底解決朝核的決心,加緊部署「軍事選項」。在美朝雙方壓力下,北京對朝政策或發生變化。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