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多個消息源稱陳敏爾入常已定 王岐山或留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12日訊】英國路透社10月12日引述多名中共消息人士和外交官透露,在即將開幕的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信任的舊部陳敏爾將實現兩級跳,進入政治局常委會。

報導稱,什麼人能入常將成為衡量習近平權力的重要標誌。按照中共潛規則,68歲必須卸任常委,因此至少4名常委將在十九大退休,但其中69歲的反腐主將王岐山有可能留任。

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會,預計將在10月25日左右的十九大一中全會上跟外界見面。

路透社報導中,還列出了很可能入常的人選:蔡奇、陳敏爾、韓正、胡春華、栗戰書、劉奇葆、王滬寧、汪洋和趙樂際。

日前,路透社還採訪了16名與中共高層關係密切的人士。其中12人認為,習近平想要王岐山繼續留任並不難,而且有4個可能的高職位可以選擇:國安委副主席、中共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及國家監察委員會。

日本外交專業刊物《外交官》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說:「習近平能否突破黨內元老們的反對,同時落實留任王岐山和提拔陳敏爾,將成為本次黨代會的焦點。」

其中,王岐山留任不但面臨年齡問題,還有海外爆料攻擊。王岐山反腐打虎,得罪了中共所有的貪腐集團。

而陳敏爾目前只是中共中央委員,雖然已經主掌重慶直轄市,十九大進入政治局成定局,但直接入常則必須破例越級。另外,陳敏爾還被指為習近平的接班人。如果陳入常,是否會替代前元老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胡春華,這方面也可能會有阻力。

不過,從中央委員跳級入常,此前已有李克強等人的先例。有分析稱,按中共內部規則,入常人選中允許有一個特例。

有關陳敏爾入常後的事務,有分析稱將被立為習近平接班人,而胡春華將降格為總理接班人;也有人認為,陳敏爾資歷明顯不如胡春華,即使入常也只能準備接掌國務院,未來輔佐胡春華。

另外,還有觀點稱,如果習近平準備二十大上繼續留任,那麼習退休時陳、胡等人都已超齡,因此這兩人都不是習屬意的接班人,目前陳敏爾上位只是為了平衡政治格局。

除此之外,一個引人注目的分析指出,中共統治已經天怒人怨,窮途末路,目前處在瀕臨崩潰的邊緣,未來能否再有二十大還是一個巨大的未知數。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