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頭痛的好食物 不用止痛藥也能趕跑頭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5日訊】頭痛時吃藥雖然能有效止痛,但藥物也可能對人體帶來許多副作用,也可能會產生藥物依賴。因此,健康網站《Food Matters》要教你如何不用止痛藥也能趕跑惱人的頭痛問題!

對於每天會發生的緊張型頭痛,杏仁是一種天然的止痛藥代替品。杏仁中含有水楊苷,能夠減輕頭痛,這種成分也常用於各種止痛的成藥中。如果感覺自己要開始頭痛的時候,可以吃1~2個手掌份量的杏仁,但偏頭痛患者應盡量避免食用,因為杏仁可能是引發偏頭痛的食物之一。

薄荷油具有完美的舒緩效果,能夠減輕不適感並使人感到清醒。將薄荷油塗在太陽穴、下顎後方以及前額,有助於減輕頭痛症狀。如果薄荷油會刺激你的皮膚,可以用橄欖油或水將其稀釋,減少刺激感。

科學家發現,規律飲水可以減輕頭痛或偏頭痛的嚴重程度,並減少對藥物的需求。平均而言,我們每天的飲水量並不足夠,僅僅是這樣就是頭痛的發生原因之一。另外,咖啡、酒精、含糖飲料都會使人脫水並造成頭痛,容易發生頭痛的時候都應盡量避免。

理論認為,腦中的血管擴張並壓迫神經是造成頭痛的原因。小白菊被證實能夠減輕血管收縮或緊張,減少造成疼痛的壓力。小白菊中含有「小白菊內酯」(pathenolide),能夠減少發炎和疼痛,是一種無副作用、可代替阿斯匹靈的食材。

需要消除頭痛時可以喝小白菊水,可以用一盎司小白菊(約28克,新鮮或乾燥皆可),加入一品脫(約473毫升)的滾水中,煮10分鐘後將花朵瀝出。每天飲用兩次,每次半杯即可。

前列腺素合成的過程會讓細胞內產生脂質,這些脂類物質會調節生物途徑,例如發炎,並警告神經頭痛將要發生。特定的酶會引發前列腺素合成,而薑根、阿斯匹靈等藥物則會抑制合成。另外,當受到偏頭痛困擾時,薑根能夠平息噁心感。

只需要喝一些熱騰騰的薑根茶後放鬆一段時間,等待頭痛減輕即可。薑根茶作法:將切片的薑根放入2杯水中,覆蓋並等待30分鐘後即可飲用。薑根可取出或一起飲用,也可以多呼吸薑根茶產生的熱氣。

普遍而言,人們的呼吸都太淺,尤其是在疼痛或壓力時更會如此。試著做幾次深呼吸,讓空氣充滿肺部,使新鮮氧氣能在體內在血液中順利循環,幫助放鬆精神和身體。

另外,也要時時注意自己的肩膀姿勢。人們經常會抬高肩膀、彎腰駝背,導致身體痠痛和頭痛,因此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有意識的放鬆肩膀。每天固定一段時間做伸展操或瑜珈,也能減少情緒緊張或肌肉緊繃造成的緊張型頭痛。

由日本致力推廣養生、中藥概念的藥日本堂《吃對蔬食,當然不生病!》一書整裡出改善頭痛的好食物。

1. 芹菜

感覺到頭又重又痛,讓你噁心想吐?這種症狀多發生在腸胃功能不好的人身上,由於無法正常代謝水份,讓身體營養無法順利送到大腦。芹菜具有的消水腫功能也可以有效改善體內水份淤積的狀況,同時讓體內的熱氣冷卻,獨有的香氣也聚被安定心神的效果。

3. 菊花

同個位置的持續抽痛,或著在運動完的頭痛症狀,主要肇因是肩膀僵硬、或是過度用眼所造成血液循環不順,經常發生在常期作在電腦前的現代人身上。除了需要注意每隔一段時間起身休息一下之外,可以透過食材來改善,例如菊花具有明目作用、微血管擴張效果,對於改善此類頭痛有所助益。

2. 大蒜

覺得腦子脹脹的伴隨疼痛感,也常出現在忙碌的上班族身上,多半是因為壓力過大、疲勞累積以至於自律神經失調、體內的氣無法正常流動循環。除了補足睡眠之外,大蒜具有讓體內氣的運行更順暢的效果,並消除疲勞,預防感冒。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