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吃火鍋的無毒飲食 如何不把食品毒素吃下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2日訊】大多數人都喜歡吃火鍋,火鍋店往往附贈飲料、冰淇淋,但飲料大多是用果汁粉、紅茶粉泡的,冰淇淋則有乳化劑、香料和色素,而冰櫃中陳列的火鍋料則多摻入食品添加物,都不安全。

無毒飲食達人白佩玉的著作《無毒飲食生活家教你:真食物這樣選!這樣吃!》一書中,提到健康吃火鍋的六大原則:

服務人員上菜時,先檢查肉片是否冷凍著,若已是半退冰狀態,應要求更換。 另外,肉的顏色不宜太紅或太白。肉的紋理走向若看似有異狀,可能是組合肉,需放一片到鍋中涮涮看。

很多人嫌煮鍋麻煩,會一口氣將菜盤全倒入鍋中,把火開至最大,久煮、慢吃。但這樣的吃法,不但難吃出原味,且不斷煮沸會將營養素破壞。另外,酸菜白肉鍋、泡菜鍋、海鮮鍋等在久煮後,亞硝酸鹽大量增加,會身體造成相當危害。

吃火鍋容易吃入過多調味料,建議以少量和風醬取代沙茶醬。 另外,雞蛋容易受沙門氏桿菌汙染,若拿生蛋黃沾肉吃,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

湯底減半、加水稀釋。請服務人員在上鍋時將湯底減半,另外要一壺白開水,自行加水稀釋。

書中建議的煮鍋順序:先煮白色青菜,加入可久煮的玉米、番茄、豆腐、喝湯,吃豆腐、涮肉吃,再吃鍋裡的青菜,並喝湯、煮綠色青菜吃,吃白飯;秉持燙過蔬菜的水不宜再喝的原則,綠色青菜下鍋後,亦不宜再喝湯。

最重要的一点,要記得拒絕吃到飽。

另外,日本醫學博士蓮村誠在《無毒外食革命》一書介紹無毒飲食的黃金原則,教大家如何不把食品毒素吃下肚:

在消化力最強的時候先吃油炸、濃稠、甜食等性質較重的食物,中段時間再吃酸的、鹹的食物來提高消化力,最後吃性質較輕的食物,如乾燥、苦的、澀的食物,這樣就能有效消化食物。以這種方式攝取食物,並了解自己的能量類型,就能不把毒素吃下肚。

若在不固定的時間上飲食,會讓產生活動性質的風能失衡,但如果用強迫方式則會造成精神上的緊張,也可能導致風能失衡,所以在能力範圍內努力即可。

午餐應為一日飲食重心,因為早餐和晚餐的時段裡,產生構造性質的水能會增加,導致消化力變差,而在午餐時段中,火能會增加,增強消化力。就比例而言,早餐:午餐:晚餐比例應為1:3:2。

如果前一餐的食物還未消化完全,就繼續將食物送進胃裡,很容易因為消化不良而產生毒素,所以每一餐的時間最好相隔3~6小時。

進行消化行為的第一階段就是咀嚼,要預防毒素的產生,就要仔細咀嚼,一口食物必須咀嚼20~30次,才能有效幫助消化 適量攝取含有油分的飲食:若不攝取含油的食品,就會造成消化力的衰退,不妨以午餐為主,攝取一些含有油分的料理。

原本我們應該依身體自然的需求而飲食,但長期的習慣導致我們無法選擇可以修正生理平衡的食物。想要確實掌握自己的體質與消化能力,就得從攝取適當的飲食做起,只要體內能量趨於均衡,身體自然會想攝取維持能量均衡的飲食。

當季食材和當地食材,都能有效調整能量的均衡。

食物口味有酸、甜、鹹、辣、苦、澀6種,每次飲食都應攝取含有這六種口味的食物,即使量少也無所謂。因為這樣能有效預防過食,並能提高飲食的滿足感;反之,若飲食偏重在某種口味,就會造成能量失衡。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