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教你遠離口臭 除壞菌防牙周病用這漱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0月02日訊】口腔中有多達700種的細菌,一旦壞菌增殖過多,就會造成蛀牙,而細菌會從蛀牙的孔洞引起的發炎部位進入全身,可能導致腦血管的發炎、腦出血等各種致命疾病。

日本口腔研究權威.鶴見大學教授花田信弘表示,人的口腔中含有天然的抑菌劑──唾液,唾液的抗菌作用能夠抑制壞菌的繁殖,還含有鈣質,能夠修復牙齒表面。而為了促進唾液分泌,刺激唾液腺,舌頭和嘴巴的肌力是不可或缺的。透過簡單的口部體操,就能幫助唾液的分泌量增加。

由於舌頭是肌肉組織,肌力也會隨著老化也逐漸衰退,舌頭除了感覺味道、輔助說話發聲之外,日本牙醫大學附屬醫院院長菊谷武表示,雖然自身很難察覺到,其實舌頭之於「吃」有著重大功用,吃飯時容易掉、時常嗆到的情形增加,都是舌頭肌力低下的信號。

時常聽到喝綠茶可以防蛀牙,這是因為綠茶的兒茶素有抗菌效果,能重整口腔環境。除了飲用之外,飯後含在口中漱口一分鐘更具有效果。

日本鶴見大學牙醫系講師中川洋一指出,每年約有500人因「口乾症」求診,病患年齡多介於50~70歲之間,且女性就佔了約八成。

唾液具有抗菌、淨化口腔、中和口腔酸性、保持口腔濕潤的效用,也能夠修復牙齒表面。成年人每日唾液分泌量約1.5公升,若是分泌不足或損耗過多,就會產生口乾症狀。

造成唾液分泌減少的因素除了老化,也包括壓力、憂鬱情緒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另外口乾也是糖尿病和薛格連氏症候群的症狀之一。鼻子生病使人習慣張口呼吸,會使得口中唾液蒸發過快,也是造成口乾的原因。

唾液減少不但會造成說話、進食困難,也與許多健康問題相關。中川洋一醫師指出,求診的口乾症患者中約有一成同時感染口腔念珠菌,另外還會造成細菌孳生、引起口臭和蛀牙。

中川洋一醫師表示,出現口乾症狀時,應該找出病因。如果是糖尿病等身體疾病造成口乾,就應以治療身體疾病為優先;若是精神壓力造成,則應放鬆心情、調整自律神經。

(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