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堅果奶熱量比豆漿還低 抗老、降膽固醇就喝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30日訊】杏仁奶被日本人稱為「第三牛奶」,擁有極高的人氣。杏仁奶與豆漿一樣是植物奶,不含牛乳成分,由杏仁果為原料製作而成,現在被視為乳糖不耐症患者的牛奶替代品,營養價值在日本相當受到矚目。具有抗老、抑制壞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消除疲勞等功效,熱量極低,在家就可以自己動手做!

杏仁主要分為中國杏仁和美國杏仁(Almond),兩種杏仁同科不同屬,外觀與氣味也大不相同。美國杏仁一般翻作杏仁果、扁桃杏仁,是外型渾圓的烘焙堅果,常見於零食、甜點中。

而這裡的杏仁奶,是將杏仁果泡水數小時軟化後壓成粉末,加水以果汁機打成的果漿,在美國是常見的市售飲料,深受好萊塢明星與流行女歌手喜愛,在美國牛奶和豆漿的市占率,已逐漸被杏仁奶瓜分。

杏仁果中的脂質有70%是油酸,含量是芝麻的1.8倍!油酸能抑制壞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等生活習慣病。然而堅果類雖然營養,熱量也高,常會不小心過量攝取,杏仁奶的水分含量是單顆杏仁果的58倍,既能補充水分,又可避免食用過量。

杏仁果的維生素E含量是堅果之最,能促進血液循環,去除體內活性氧,抗老效果極佳,此外含有膳食纖維,因此日本健康網站dietbook推薦可在起床時飲用,早餐前喝可刺激腸胃蠕動、增進食慾,早上能好好享受早餐,攝取足夠的營養,有助於打造健康的飲食習慣。

另外,澳洲知名電視演員泰絲‧瑪斯特在《 攪動吧,人生!果汁機健康》一書認為,堅果、種籽和穀物是大自然的美好產物,全穀類外殼也有類似盔甲的植酸(phytates)等抗營養因子,阻礙人體吸收鐵、鈣、銅、鋅及鎂等營養素。為了贏得這場營養大戰,我們必須「用水攻」!

解放營養:浸泡能活化食物完整的營養潛能,增加維生素A、C、B的能量,更好吸收蛋白質,並釋放活性酵素。

促進消化:用微酸或加鹽的溫水浸泡生堅果、種籽和全穀物,模擬這些食物在大自然中理想的潮溼催芽環境,能誘使食物發芽,中和酵素抑制因子。

帶來更好的味道和口感:浸泡能軟化食物,攪打起來更容易。即使用高速果汁機,吸飽水的堅果、種籽和果乾也更能完整液化。先浸泡堅果再打成湯或果昔所產生的香濃絲滑口感,是未浸泡的堅果無法達成的。

減少烹調時間:除了果汁機之外,浸泡也有其他的料理好處。浸泡過的穀物更快煮熟,浸泡過的糙米煮熟後就像白米一樣鬆軟可口。

防止果汁機磨損:浸泡堅硬及纖維多的食物,能減緩馬達運作時的磨損。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