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月餅」博眼球 專家:恐有害無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9日訊】月餅是應節食品,華人在中秋節都會食用。最近大陸的網購平臺打著「養生」、「健康」的旗號,推出「養生月餅」,聲稱是以中藥材和雜糧製作的,吸引不少民眾訂購。但營養師指其為「營銷噱頭」。

在大陸最大的網購平臺淘寶上,有不少商戶在售賣養生月餅,有賣家聲稱店內月餅經過其藥膳團隊一年的研究,且不同的口味具有不同的養生作用,如「六珍棗泥」可溫陽補腎、「酸棗豆沙」可安神助眠、「三白木瓜」可美白淡斑。

這些被稱作養生的月餅,8塊售價為280元人民幣。但商家對長期食用養生月餅能否達到「養生」,回答的卻是含糊其辭。

一家出售「五穀雜糧養生月餅」的商鋪,在答覆月餅的詳細成份時,只出示一張字體模糊的營養成分錶,並附上一句「我也不太懂。」

傳統月餅存在著高油和高糖等問題,很多人望而卻步。對於此,人們當然鍾情「養生健康」,不過對於養生月餅,營養師卻指出「所謂養生月餅,其實是商家營銷的噱頭。」

營養師介紹,由於添加太多的養生食材,味道會受到嚴重影響,因此市面上的大部分月餅就算是含有營養成分,也很難達到養生的效果,一樣高糖、高油。

營養師指出「是藥三分毒」,商家聲稱含有中藥材成份的「藥膳月餅」,不僅不一定養生,甚至對健康會有害無益。

養生要長期堅持才有效果,但月餅是節令性食品,專家稱不可能有養生保健功效。中共官方早前也曾規定,如月餅等普通食品不可隨意添加中草藥,「保健月餅」為虛假宣傳。

網友表示,「月餅就是一種食品,而且一年之中只有中秋節這幾天吃,怎麼可能有『養生』效果!」「不要聽信或輕易就相信商家的任何承諾或虛假的宣傳。」「吃的就是吃的,沒必要,吹噓的這麼天花亂墜。如此的誇大其詞,只會是對消費者的一種欺騙!。」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