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為何不幫川普扼殺朝鮮 習近平以諺語作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1日訊】朝鮮一再發射飛彈及核爆武力挑釁國際社會,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不斷施壓要求北京解決朝鮮問題。為什麼北京遲遲不幫川普總統扼殺朝鮮?有美媒稱,在談到朝鮮問題時,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提到中國的一個諺語: 「光腳的不怕穿鞋的」,意思是如果朝鮮看到它什麼也沒有了的話,可能真的做出不可想像的事情。

日前,前美國國務卿克里在接受《歐洲新聞》採訪時表示,「我同意川普對中國提出更多的要求,要它做更多事情的政策,因為中國可以做得更多。」

克里認為,向中國施加更多壓力是很重要的。他說,朝鮮飛機、卡車和汽車的燃油100%由中國提供,而且為朝鮮提供銀行業務的機構幾乎100%也都在北京。所以,中國很顯然有能力在這裡產生影響。

中國的確逐步加大了對朝鮮的壓力,在聯合國對朝鮮採取新一輪的制裁之後,中國開始打擊中朝邊境鴨綠江沿岸的走私活動,包括封鎖丹東和朝鮮新義州之間的一條走私路線。

此外,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北京一所大學的官員說,自從朝鮮進行了第六次核試驗後,大陸當局加強了對中國大學朝鮮學生的監控。

中共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談及朝鮮半島問題,他指中方堅持和平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且全面、完整執行安理會制裁朝鮮的決議,充分履行國際義務,但他批評「中國發揮作用不夠」的說法是不實。

中國究竟在多大程度上願意對平壤施加壓力及懲罰,一直是朝核危機的一個核心問題。

《紐約客》雜誌記者歐逸文(Evan Osno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北京決定大幅度增加對朝鮮的壓力,但是不願意幫助川普總統來掐朝鮮的咽喉使其就範。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趙通,向歐逸文列舉了中國對平壤施加新壓力的例證,包括停止進口朝鮮的煤炭,停止供應柴油和汽油,收緊了對朝做生意的中國公司和金融機構的監管等。

不過,趙通說,把這些行動理解為中國會全盤接受華盛頓的「戰略扼殺」戰術,來迫使朝鮮走向崩潰的邊緣是一個錯誤。他認為,中國同意對朝鮮採取更為嚴厲的制裁是為了安撫川普,在川普與金正恩之間取得平衡。

歐逸文說,一位參加過奧巴馬和川普總統與習近平會晤的前美國官員告訴他,習近平一再對美方重複,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一個原則底線,即不發生戰爭,不生亂及無核化。

歐逸文表示,在談到朝鮮時,習近平在多個場合向美國總統提到中國的一個諺語,即「光腳的不怕穿鞋的」,意思是,即使朝鮮襲擊美國是自殺性的舉動,但是如果它看到它什麼也沒有了的話,它可能真的做出不可想像的事情。

加拿大布羅克大學的政治學副教授伯頓(Charles Burton)說,如果北京切斷對朝鮮的石油和食品供應,平壤可能的反應是對中國做出軍事上的回擊,從而使北京處於極為尷尬的困境之中。

分析認為,習近平現在所面臨的朝鮮問題,完全是江澤民一手造成,同時朝鮮問題也一直都是中共江派威脅習近平的殺手鐧。

維基解密:江派是朝核始作俑者

落後的朝鮮怎麼有能力發展核武技術?朝鮮的核技術、核設備、核原料從何而來?一旦朝鮮核武出事,中國東北地區將成為直接受害者,誰會幹這種蠢事呢?

前些年,維基解密曾短暫披露中朝核交易詳情,後被抹去。

維基解密披露說,中共副總理錢其琛手下線人向美國密報,朝鮮根本就沒有核武器,都是北京秘密布署的,目的是平衡美國在台灣的影響力。中朝兩國唱雙簧,藉由永遠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六方會談」爭取美國最終放棄台灣,否則即將面對朝鮮「核代理」所發動的戰爭。中共可以置身事外,坐收戰爭成果。

此前,中共核工業部消息人士透露,朝鮮的核技術人員一直是在中國接受訓練,最尖端技術都來源於中共。中共實際上控制朝鮮核試驗的關鍵原料和技術、尖端技術人員,甚至有些實驗都是在中國核基地秘密完成。

2013年2月11日晚,美國國務院網站正式公布題為〈防止向伊朗、朝鮮和敘利亞擴散法〉的聲明,對多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其中包括深圳市倍通科技有限公司、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大連盛輝公司、保利集團在內的中國大陸企業和個人。

另有消息來源稱,朝鮮在掌握中共提供的核技術之後,還向伊朗等國擴散核技術、核材料,公海無法通行,都是通過中國的領空、領土進行。

關於中共支持朝鮮搞核武之說,有消息稱,朝鮮金氏政權一直受中共江派操控,江派要員周永康、曾慶紅、張德江與朝鮮的密切關係不斷被披露。英國媒體曾報導,落馬前的周永康是北京與金氏父子維繫關係的橋樑。

2010年10月9日至11日,周永康訪問朝鮮期間,與金正日四次晤談;在閱兵式上,周還與金正日並肩坐在主席台上檢閱。而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也與金正日打得火熱。2001年3月,曾慶紅為江出訪打前站前往朝鮮時,受到了金正日的熱烈歡迎,朝鮮後來還特意發行了曾慶紅與金正日在一起的郵票小型張。

2013年2月12日,朝鮮不顧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進行了第三次核試爆。路透社發布來自一名與北京和平壤高層有直接接觸的消息人士的獨家消息稱,朝鮮將繼續核試,中共會再次支持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但不會停止對朝鮮供應食物和燃料。

資料顯示,朝鮮90%的石油進口量來自中國,負責輸送者是「中朝友誼輸油公司」,隸屬於中國石油天然氣管道局,石油來自於黑龍江省大慶油田,主要供朝鮮部隊做燃料,如果中國斷油,朝鮮的坦克就會趴窩。這背後就有周永康的影子。周永康被稱為「石油幫」幫主,曾在石油系統盤踞32年。其家族控制了中國的石油行業,並從中撈取巨額財富。

分析認為,上述種種可以看出,面對江澤民集團留下的這個爛攤子,如今習近平想要聯手川普政府解決朝鮮問面臨着諸多棘手問題。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指:習近平現在解決朝核危機有幾大掣肘因素:

一是:政治局常委會裡,隸屬江派的兩張一劉都與金家政權有關係密切,他們會牽制高層決策。

二是:江澤民派系掌權及架空胡錦濤期間,一直縱容大陸的金融機構幫金家洗錢發展核武,習王最近才開始金融反腐,也僅僅只是局限在少數幾個金融大鱷,更多的漏洞都沒有堵上。

三是:中朝邊境的遼寧和吉林,長期是江派大本營,大量禁運物資就是從這裡偽裝成普通貨物走私到朝鮮,馬曉紅案和丹東銀行被制裁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說明習近平還暫時無法全面堵住這些黑洞。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著名時政評論家李天笑分析說,習近平之所以目前暫時還沒有對朝鮮深度制裁,因為江派還在搗亂,一旦十九大後,江派徹底完蛋,就是習徹底拋棄金家的時候。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