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充滿變數 習近平罕見「棄聯大守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9日訊】備受矚目的聯合國大會9月19日在美國聯合國總部正式開幕,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以及其他各國領導人紛紛出席,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罕見缺席。有分析認為,習之所以缺席如此重要的國際會議,是因中共十九大能否成功召開還存在變數,因此,習要親自鎮守北京,不敢有絲毫大意。

聯合國大會12日已經陸續召開各類會議,新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首次在會議露面,也是第45任美國總統川普的首次出席,各國領導人都不會輕易放過這個全球最大和最具影響力的年度盛會。

但今年卻出現了例外,有美媒記者從聯合國總部知情者獲悉:習近平取消了原本由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的聯合國大會的安排,而「降格」委派外交部長王毅出席會議並進行聯大一般性辯論。

其原因是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知情者稱,「因為十九大對習近平,對中南海,甚至對整個中國未來,確實都至關重要。」

中共十九大即將在10月18日召開,儘管不少觀點認為習近平已經完全掌控人事布局。但中南海仍刀光劍影,權貴集團正在圍繞反腐展開生死搏擊。江澤民集團的「反習聯盟」也在抓住最後機會,伺機發動政變。

旅美時政觀察人士胡平對美國之音說,習近平執政以來,開展的所謂反腐運動在黨內樹敵無數,導致了中共內部掀起了自「六四」以來最激烈的權力鬥爭,接下來的問題就要看他能否「鎮得住場子」。

胡平說,習近平如果能鎮得住場子,十九大就能按照預先的設想順利召開。大家不敢表達意見,自然天下無事。如果鎮不住,那意味着還充滿變數,十九大或之前出現一些非常手段,包括政變都是不能排除的。

時政評論員王德邦在港媒刊文稱,隨着十九大的來臨,權貴結成一體,形成體制性反抗力量,以期終結反腐持續,就是勢在必行,坊間熱傳海外爆料反腐者故事,就是為十九大決戰作鋪墊與預演。

王德邦表示,在這種權貴體制性反撲的情況下,抓捕一兩個政治局委員,是解決不了問題的,必須從摧毀權貴體制入手,真正開啟一個落實民權,約束公權的時代,才能從根本上扼制腐敗,保障反腐成果與反腐者身家性命安全。

中南海博弈刀光劍影

事實上,目前不僅中共各派權鬥刀光劍影,海外「爆料」緊鑼密鼓,朝核危機也愈演愈烈。隨着十九大會期臨近,中美朝以及中共黨內派系之間的博弈已經到了分秒必爭的終局回合。

而博弈的焦點,除了針對習王陣營的海外「爆料」之外,還有朝鮮的下一次核試驗或者導彈試射。

9月15日,台灣《上報》評論文章指,未來3至5年的東亞甚至世界格局,將被習近平、反習聯盟、金正恩和川普等多方博奕所決定,其博弈的關鍵時間點,就是中共十九大。

文章稱,對金正恩而言,核武器是保權保命的唯一支撐點,金當下的唯一算計,就是以下一次核試驗或發射導彈日期,作為和習近平、或反習聯盟、或川普的交易籌碼。

而習近平現在最期盼的,是十九大之前不出大事,順利完成他的人事佈局。

文章說,金正恩如果在十九大前只動嘴不放炮,那就代表他和習之間達成某種妥協;如果再度進行核爆或射彈,那就代表金正恩正在逼迫習和他談判,或者已經與反習聯盟完成交易,為反習聯盟製造影響十九大人事佈局的理由。

海外時評人士文昭指,江派和朝鮮金家關係密切,金正恩可能受江派操控,給習近平攪局,如果在十九大前成功製造出朝鮮半島戰爭危局,江派就可趁機迫使習近平做出某種讓步。

圍繞十九大的多方博弈,其中關鍵是習近平和中共黨內反習聯盟的決戰。如果習能成功剿滅反習勢力,所有博弈可能也就不再存在。

目前,距離中共十九大召開已經進入倒計時,北京坊間流傳兩首童謠:第一首是:「水工不倒,核心不保」,水工指江澤民不倒,「習核心」處在危險中。;第二首是:「慶父不死,陸難未已」。「慶父」代指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意指如果習近平不抓曾慶紅,在曾的不斷攪局下,十九大難以順利召開。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曾分析,中南海博弈已到了最後一戰,中共高層內鬥日趨白熱化,刀光劍影,對手的招數非常凶狠。「『慶親王』(曾慶紅)不倒,習近平永無寧日」,「從現在到十九大召開這段時間,還會有大戲上演。」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分析:金正恩扮江派常委?專挑「大日子」 攪局習
相關鏈接: 19大能否成功? 京城密傳「水工不倒,核心不保」
相關鏈接: 學者:習王反腐招無數怨恨 王岐山去留成焦點
相關鏈接: 港媒:十九大前中南海「刀光劍影」 習王面臨生死博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