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砧板的材質不同 用這辦法可消滅砧板細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砧板是主婦們的好幫手,根據研究,一般家庭使用砧板七天後,每平方公分的病菌高達20萬個以上,而使用2個月的木頭砧板,上面的總生菌數更是馬桶的12倍!原來家裡用的切菜砧板,比馬桶髒多了。下面就介紹相對應的清潔與消毒方式。

1、生熟食要搭配不同的砧板分開處理,然而不同砧板的材質,清潔方式也各不同。

2、塑膠材質清潔:

切勿使用鋼刷刷洗,否則會刮傷表面,增加藏汙納垢的機會。建議用小牙刷沾些洗碗精,順著刀痕輕刷即可。

消毒:可將清水和漂白水以3:1的比例混合,把砧板浸泡20分鐘後,以大量清水沖洗,再以菜瓜布輕刷表面。由於高濃度漂白水具有腐蝕性,處理前務必戴上手套,以免傷害手部肌膚。

3、木質材質清潔:

直接將小蘇打粉倒在砧板表面,再以沾濕的海綿順著木紋或刀痕輕輕擦拭。清潔後的木質砧板自然風乾即可,切勿放入烘碗機中,以免裂開。

消毒:可將醋、鹽巴與水以2:1:6的比例混合,浸泡半小時後再沖洗乾淨。也能把乾淨的抹布鋪在砧板,淋上漂白水後放置15分鐘,再以大量清水洗掉。

4、強化玻璃(陶瓷)材質清潔:

強化玻璃砧板硬度較高,不易產生刀痕,因此只要用清水沖洗即可,謹慎一點也能用菜瓜布沾洗碗精刷洗,在清理上最為省事。 依照不同材質進行清洗,才能有效清潔砧板,避免成為細菌的溫床,吃得更安心。

另外,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也介紹了日常生活中,你不常注意但卻充滿細菌的危險地方。

經常被隨處放在公共場所的手提包,平均一平方英寸就會繁殖約一萬的細菌,其細菌量明顯的比廁所還髒,甚至連放入包包中的東西其實也都沾滿著細菌。

臥房裡的寢具等等其實都附著著肌膚脫落的角質,而這這些角質正好成為塵蟎繁殖所需的飼料。注意這就是成為過敏的原因。

牙刷總是處於潮濕的狀態,因此較容易滋生細菌,並且光是揮動牙刷,其細菌就能飄至2公尺處的地板等等地方。

地毯上,經常積藏了頭髮、脫落的角質、食物屑,髒污及小蟲子等等各種的細菌。若不用洗劑,只用吸塵器吸或者清水洗,是無法徹底清除乾淨的。

大多的細菌,都生長繁殖在高濕度的環境,而無法生存於乾燥的場所。因此建議選天氣好時將地毯等等的用品拿出室外做日曬3小時,使其乾燥來除菌。

將在臥房和廚房、浴室等等裡能拿出日曬的東西,拿至太陽下除菌。再來將所有的房間做換氣、保持良好通風。風無法順暢流通時,可以搭配使用電風扇等等,來幫助空氣的對流。

除了用清水、洗劑清洗之外,推薦定期使用鹽素漂白劑等等來除菌。但在漂白之前記得先清洗乾淨,因為若未先清洗乾淨,漂白的成分就有可能受阻而無法得到良好的除菌效果。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