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北京有制服朝鮮的絕招 卻遲遲不敢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6日訊】隨着朝鮮的挑釁不斷升級,國際社會籲北京當局制服朝鮮的呼聲也不斷高漲,但卻遲遲未見出手。對此,外媒分析認為,中共掌握著制服朝鮮的殺手鐧—切斷原油供應。但中共遲遲不願動用這個絕招。主要原因是中共害怕禁油導致朝鮮政權崩潰,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一是害怕大量朝鮮難民湧進中國境內;二是擔心朝鮮半島實現統一。後者是中共最不願看到的。

有消息指,在平壤第6次核試驗後,聯合國安理會11日通過的第8次對朝制裁決議案,原本有禁止向朝鮮輸入原油的條款,但在中共反對下取消了相關內容。美國為什麼一再提出對朝鮮下禁油令,是因為中共手中掌握著制服朝鮮的致命武器—原油。

據法廣援引專家分析,如果中共切斷對朝輸油管道,朝鮮的飛機將飛不上天,導彈發射架無法到位,軍車癱瘓。朝鮮的核武挑釁自然銷聲匿跡。但是,中共對全面禁油始終持保留態度。

中共為什麼對朝全面禁油態度曖昧?專家分析認為,中共擔心給朝鮮施加太多壓力可能會造成金正恩政府倒台,這也許會導致大量難民越境進入中國,並讓美國的盟友韓國出現在自己家門口。

還有專家認為,如果立即對朝採取禁運原油等十分嚴厲的制裁,對話解決朝核問題的機會將化為烏有。

另外,一些中方的專家認為,如果中方切斷了朝鮮的原油供應,擔心地緣政治會發生顛覆性變化。平壤或許會轉向美方,與美方單獨談判,這一局面將完全改變東北亞的地緣形勢。

根據一些專家分析,一些技術因素或許可以解釋中共為何對向朝鮮禁運原油態度保留。一旦停止原油輸入,1975年竣工的「中朝輸油管道」將會生鏽,重新啟動將很艱難。

2011年,中朝輸油管道的運營方——中石油的工程師們寫道,如果中斷輸送,原油中的蠟會堆積起來,堵塞管道。他們稱,要想保證管道安全,夏季停止輸送的時間不能超過8個小時,冬季不能超過2個小時。

據稱,如果停止輸油,輸油管道生鏽和堵塞的程度將嚴重到根本無法修補的地步,這也可能促使中共決定維持一定的輸油量,以保持輸油管道能正常運轉。

中朝輸油管道從鴨綠江下面越過中朝邊境直通平壤,綿延32公里。半個多世紀來,它既是兩國結盟的象徵,也是朝鮮的經濟命脈。

中共向朝鮮輸送了多少原油沒有確切的數字,幾年前,中共已停止公布這些數據。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署的分析,朝鮮去年每天消費15000桶原油,絕大部分原油來自中共。

2015年,中朝輸油管道的運營方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說,通過該管道運輸的石油維持在52萬噸。

專家指出這些原油主要用於朝鮮核計劃及彈道導彈開發計劃。朝鮮軍隊及政府機構的使用占絕大部分,一般民眾並未從中得到多少益處。

從輸入朝鮮的原油主要為朝鮮軍隊服務來看,一旦原油進口受阻,朝鮮平民日常的原油消費將受到更加嚴格控制,一切為軍隊服務。

專門研究朝鮮能源的智庫鸚鵡螺研究所(Nautilus Institute)執行主任彼得•海斯(Peter Hayes)說,即便中共真的切斷原油供應,朝鮮,特別是它的軍隊,也能堅持一段時間。軍隊儲備通常「夠一年的常規非戰時使用,甚至更多」,「軍隊在燃油耗盡前可以戰鬥一個月」。

不過,普通朝鮮民眾將會感受到燃油供應中斷的衝擊,他們「就只能依靠步行,或者完全不出門」,「由於煤油減少,家庭的供電量也會減少。」海斯說,他們將被迫使用煤炭或者木頭作為基本燃料,那可能會導致更多的水土流失、洪水和飢荒的可能。

復旦大學朝韓研究中心主任鄭繼永說,不管中朝關係變得多麼緊張,中共都不大可能同意切斷石油供應,因為這是中朝同盟的標誌之一。如果中共給朝鮮斷油,很大程度上意味著中朝關係的斷裂。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