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驚無險!太陽閃焰偏離 從旁掠過地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2日訊】9月6日,近12年來影響地球最強的「太陽閃焰」引起國際關注,科學家於11日(北京時間)晨再度觀測到大規模太陽閃焰,所噴出的太陽風預計將於13日到達地球,成功大學太空天氣預測研究團隊觀測,最近一次發生的太陽閃焰,因偏離正對地球方向,將從地球旁邊掠過,有驚無險。

太陽表面於6日發生大爆發的「太陽閃焰」現象,規模超過平時的1000倍,並於8日到達地球。北京時間8日中午起,在全球產生電漿增強效應,持續到當天晚上;電漿增強會對船隻、飛機、緊急救災用的高頻無線電通訊產生影響,也讓GPS衛星導航產生較大的誤差,高緯度地區也可能再現極光。

據《SORAE》報導,最近2次的噴發都來自同一個太陽黑子群「AR2673」,而這次太陽閃焰的X光等級為X8.2,較6日的噴發弱,但仍是相當大規模的噴發。

相關視頻:

太陽風預計將於13掠過地球,是否會與上次相同,地球通訊系統受到影響?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林建宏說,此次閃焰的太陽黑子位置,因隨太陽自轉更偏離正對地球方向,太陽風暴將從旁掠過地球,僅產生較輕微的地球磁暴。

他說,這次的太陽閃焰,對緊急救災用的高頻無線電影響有限,這對受到艾瑪颶風侵襲、可能需要仰賴緊急高頻通訊的美國,是個有利的消息。

林建宏表示,良好的太空天氣預報系統,讓人類可以立即掌握太空電漿層變化,尤其是要能提早預警電漿泡產生,進而推估對衛星通訊或衛星導航的影響,猶如現行的氣象報告,可以即時得知降雨量、或推估未來幾天的降雨量等。

成功大學與國家太空中心成功發展出的「電離層太空天氣預測系統」,今年8月底搭載先進電離層電漿探測儀的福衛五號順利升空,能在第一時間提供探測太空電離層電漿分佈資料,因此讓團隊能更加準確預測太空氣象。

(責任編輯:葉少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