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瑩穎案新進展 嫌犯面臨追加起訴 律師退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10日訊】被綁架失蹤的中國女交流生章瑩穎案,9月8日再度開庭。被告方律師團提出解除辯護代理,原因是被告無力支付律師費用。法官已同意律師團的要求,並指定了一位公設律師。

據了解,8日開庭後,綁架章瑩穎的嫌疑人克里斯坦森的律師團向法院提出動議。律師團成員布魯諾及其兩個兒子指克里斯坦森已經負債纍纍,而且有可能會被追加起訴,故此要求解除作為被告的代理辯護律師,得到了法官的同意。

據悉,湯姆•布魯諾還兼任一份公職,香檳市的副市長。他在接手嫌犯克里斯滕森的代理律師後,曾一度引發爭議。

克里斯坦森隨即要求法官為其指派律師,並向法庭提交了一份財務報告。財務報告中顯示,目前克里斯坦森仍然有6萬美元的學貸和4000美元的車貸,而他的妻子每月的收入僅有2500美元。鑑於此,法官最終同意了為他指定律師,律師的費用由政府支付。

據了解,伊利諾伊州香檳市的公設辯護律師缺乏為死刑案罪犯辯護的經驗,因此公設辦公室提議,希望從外部聘請援助律師羅伯特塔克(Robert Tucker)。如果這個提議得到法庭的批准,羅布特塔克將成為這一案件的首席辯護律師。據悉,羅伯特塔克有4次死刑辯護的經驗。

法律人士分析,被告改為由政府指定的律師來代理,對於檢方(章瑩穎一方)沒有任何影響,相反可能對辯方(克里斯坦森一方)產生影響。分析認為,雖然政府指定的新律師在能力和經驗上,都比前面的律師團強一些,但是他並不是被告自己選擇的,所以在被告和律師之間,需要一些時間來相互建立信任。

目前案件暫定明年(2018年)2月27日開庭,至於更換律師會不會造成開庭延後,目前還不太清楚。

今年6月9日,26歲的北大女碩士章瑩穎,離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實驗室,前往北方林肯大道的一家公寓簽約租房,中途失蹤。6月10日美國警方將章瑩穎失蹤正式立案,6月14日,FBI將此案定性為綁架案。

6月30日,FBI逮捕了涉嫌綁架章瑩穎的克里斯滕森,並根據所掌握的證據,相信章瑩穎已經死亡。

7月3日上午,美國伊州中部聯邦法院就章瑩穎案首次法庭聆訊。僅9分鐘的首次過堂,嫌犯克里斯滕森始終保持沉默。

7月5日下午,章瑩穎案再次開庭。法官宣判,嫌犯克里斯滕森不得保釋,將繼續羈押。

7月20日,章瑩穎案進入正式審理階段,嫌犯克里斯滕森出庭受審。克里斯滕森打破沉默,發言近4分15秒,稱其在服用氯硝西泮製劑(Klonopin),這是一種抗抑鬱的藥物。不過克里斯滕森表示,服用這些藥物並不影響他的理解能力。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