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披露洞朗「撤兵」真相:雙方僅各退150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8日訊】中印雙方已宣布洞朗對峙結束。不過印媒日前透露,中印部隊目前仍留守洞朗,只是各自後退了150米,印度還派遣無人機監視防止中方重啟修路工程。此前,日媒披露中印雙方已達成「分階段撤軍」的協議。

9月7日,中央社引述《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消息稱,多個匿名消息來源透露,8月28日中印停止洞朗對峙後,雙方部隊都帶着帳棚設備後撤,但只是各退150米,僅相距300米。

消息人士表示,中印部隊後撤從新部署,只是解決對峙的中間階段,最終目標是希望雙方部隊都能撤離洞朗,恢復6月16日中方部隊築路之前的原狀。

消息指,最後撤兵可能會在未來幾週,具體時間將視中共的政治活動狀況而定,特別是10月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

關於外界關注的中方是否會恢復洞朗修路工程,消息人士透露,印度陸軍工兵已被通知,要特別注意中方在重要據點的工程、鋪設軌道和直升機停機坪等,印度軍方亦計劃在邊境部署無人機,以提升監視能力。

印度政府高層消息人士指,印度陸軍已建議,高海拔地區各旅應至少要維持3分之1的兵力,讓士兵適應高海拔任務與短時間內完成部署。

日經中文網此前披露,中印早在7月前就已經達成結束對峙的非公開協議,雙方討論了「以暴雨和降雪等自然現象為由」,或「在可能開始降雪的9~10月之前」完成「分階段撤軍」的方案。

消息指,截至8月27日,雙方在洞朗對峙的兵員人數均已縮減至不足200人,比8月中旬減少超過一半。

此前,「分階段撤軍」一直被解讀為逐步減少對峙人數。如果上述印媒消息屬實,則可能還包括逐步拉大雙方距離。

此前,路透社消息稱,中印軍方早前的秘密談判中,印度曾提出讓中方後退250米,但中方只同意100米。

日經中文網報導還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均不願被本國人批評軟弱,一直在慎重探索協議的公佈時間。有分析稱,雙方認為在廈門金磚國家峰會前宣布結束對峙,是向國際社會展現關係改善的良機。

9月3日,一直被傳可能缺席金磚峰會的莫迪,如期趕赴廈門。但莫迪是最後到達的一個領導人。

據陸媒報導,9月5日,出席廈門峰會的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舉行會晤。雙方均表示,要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