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金正恩扮江派常委?專挑「大日子」 攪局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金磚峰會」在廈門開幕日,朝鮮進行了第6次核試爆。對此,有專家分析,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金磚峰會」和19大前的敏感時刻進行核試爆,不是簡單的發泄對中美聯手制裁朝鮮的不滿,而是配合大力支持金家王朝的江派,攪局習近平,而且金正恩攪局專挑習近平的「大日子」。

福建廈門舉行金磚五國首腦峰會開幕三小時前,朝鮮官媒發布消息稱,平壤成功進行核試驗。據估計,這次核試威力相當於10萬噸TNT爆炸當量,是1945年長崎原子彈威力的6倍以上。

外媒分析認為,習近平在金磚峰會致辭前數小時,朝鮮引爆了第六枚核彈,金正恩精確地計算好了核試驗和導彈試射時間,明顯是為了給習近平製造最大程度的尷尬。

BBC駐北京記者Stephen McDonell表示,這已是平壤至少3次在中方有重大外交活動之際舉行核試驗。最近一次,是習近平5月14日在北京主持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峰會召開時,朝鮮當天清晨試射彈道導彈。

分析人士認為,朝鮮進行核試驗的時間與習近平重要的公開露面相重合,絕非巧合。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著名時政評論家李天笑認為,金正恩這次核試爆至少70%的成分是針對習近平的,30%是針對川普的,原因有二:

一,金正恩喜歡選擇特定朝鮮節日進行軍事挑尋,對內鼓動民族情緒、對外強化挑釁訛詐力度,去年第5次核試爆,選擇9月9日朝鮮建國日。今年卻選擇9月3日習近平主持「金磚峰會」前,又在習宣布19大召開日期後不久,這裡針對習的意味非常明顯。

二,朝鮮發射的「火星-14」型洲際彈道導彈應該是直接針對美國的。而火星-12型中程導彈試射,應該是針對日本。而習近平更注重核武,朝鮮核試驗場離中朝邊境很近,一旦美國打擊這些核基地,可能會造成核污染擴散到中國。因此朝鮮核試爆針對習的意味更濃。

李天笑說,金正恩針對習近平,一定是知道中共高層對朝政策是嚴重分裂的。習政權不但不是支持金正恩的力量,反而是打擊支持金正恩的中共江派的力量。

李天笑分析,長期以來,中共和江澤民集團採取了扶持、縱容朝鮮的政策,把朝鮮當作可利用的棋子。習上台後對朝逐步疏遠,在國際上,與美國等聯手制裁朝鮮,力度越來越大。

在國內,習對大力支持朝鮮金家王朝的江派進行了清洗。抓捕了江澤民時期直接主持與金家聯絡,和給予各種支持的周永康,正在處理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等背後扶植朝鮮的江派高層,並清查處置江派控制下,通過統戰部等操縱的外貿企業。

因捲入朝鮮核風波,去年遭當局拘捕的遼寧丹東鴻祥實業集團董事長馬曉紅,據稱,在中朝兩邊都有官方後台,且與朝鮮高層「淵源極深」,而中共現任常委張高麗、張德江、劉雲山,與鴻祥實業均有牽不清的關系。

因此,金正恩非常清楚,中共江派才是金家王朝的後台,而習近平是在打它的後台。

李天笑分析說,習近平之所以目前暫時還沒有對朝鮮深度制裁,因為江派還在搗亂,一旦19大後江派徹底完蛋,就是習徹底拋棄金家的時候。因此,金正恩此次核試爆,不是簡單的發泄對習參與美國制裁的不滿,而是配合江派讓習在清理江派上放手,為江派解圍。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外媒評朝鮮核試驗:平壤真正施壓目標是習近平
相關鏈接: 朝,核爆達10萬噸級 金正恩踩線豪賭面臨翻車
相關鏈接: 朝鮮「氫彈」撞金磚峰會 專家:想讓北京難堪
相關鏈接: 外媒:金正恩豪賭核計劃 只因看準19大要維穩
相關鏈接: 金融時報:平壤令北京憤怒震驚 終極危機接近攤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