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金正恩豪賭核計劃 只因看準19大要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7日訊】朝鮮第六次核試爆,正是福建廈門舉行金磚峰會開幕日。6日,多家海外中文媒體分析說,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最新核試,皆因看準了習近平忙於中共十九大權力布局,需要穩定,不會對其動手。

廈門舉行金磚五國首腦峰會開幕三小時前,朝鮮進行第六次核試驗。華爾街日報刊發評論指,廈門舉行金磚峰會,旨在10月份,中共召開十九大前,提升習近平的國際地位,但金正恩使得北京喪盡面子。

報導分析,金正恩算計出習近平在十九大之前不敢對其動手,似乎押對了寶。金正恩知道,目前,對於習近平來說,高層人事交接正處於關鍵時刻,只要在十九大前,行差踏錯一步,他的敵對派系將可能藉機反撲,壞了習近平的大計。

習近平其實可以讓金正恩聽話,例如,中國可以驅趕朝鮮的勞工出境,切斷對朝鮮的原油和糧食援助。但在這關鍵時刻,強勢教訓朝鮮,或將構成一個習近平所不敢面對的危機:一旦平壤政權垮台,朝鮮難民勢所難免湧入中國,而更壞的情況就是美國和南韓的軍隊將直接兵臨中國邊界,掌控了通往中國工業重鎮以及首都的大門。

報導認為,習近平在他第一個5年的任期內,給予外界一個一切都在掌握之中的形象。但在十九大即將召開之際,習近平需要的是穩定,但金正恩卻要在中國門口威脅生事鬧事。

最後報導指,這次危機亟需中國採取行動,因通往平壤之路首先要經過北京。但在此最關鍵時刻,習近平卻受到國內政治的牽制,難免要冒上該區戰火一觸即發的危機。

日本《外交雜誌》分析指,最近,朝鮮第六次核試,時間上正是習近平主持金磚五國峰會開幕前,而且剛巧也是中共舉行高層換屆的十九大的數週之前。

報導說,朝鮮驅之不散的核危機幽靈,讓一直努力試圖躋身大國行列的中國形像受損。中國對朝鮮的政策,一直是穩定壓倒一切,卻受制於朝鮮的挑釁。尤為重要者是,只要朝鮮將局勢提升到一定緊張程度,中國最終的穩定壓倒一切的政策將受到削弱,與鄰國的關係將受到考驗,鄰近朝鮮的中國東北省份,爭取外國投資的吸引力將受到影響。

朝鮮第6次核試驗3天後,9月6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習近平再次通話,商討半島危機問題。川習通話後,北京發布簡報,強調堅持談判解決朝核問題。

事實上,有關朝鮮半島無核化議題已經討論多年,而朝鮮非但沒有放棄擁核,發展至今甚至已有能力6~7週製造一顆核彈。

雖然美國聯合盟邦多次祭出經濟制裁、外交脅迫等手段,想阻止朝鮮繼續發展核武,但因中共私下仍與朝鮮進行大量貿易,包括煤炭、能源、外匯資金和軍火零部件等貿易,導致朝鮮軍事能力日益成長。

然而,朝鮮擁核問題,不僅迫使日韓合作,還加強與美國的共同關係,使得中國的戰略利益大受損失,而且由於朝鮮地理位置與中國相鄰,一旦朝鮮核試驗失敗出現核污染,或與中共翻臉將核彈扔向中國,對中國將會是難以承受的巨大災難。

《華爾街日報》7月底就注意到,北京在長達1416公里的中朝邊界加強了軍事防禦,包括部署新的邊防守備旅、無人機在邊界山區進行24小時偵察、構築可防禦核武器和化學武器攻擊的地下工事等。

報導引述美國前高級國防情報官員科薩德(Mark Cozad)認為,中方的因應措施與以往不同,已超越一般的掌握邊界安全層面。

《自由時報》評論文章認為,中方上述軍事部署,是在美國對平壤開戰後,朝鮮經濟可能崩潰、難民大量湧入中國東北邊境、朝鮮報復造成更大的衝突與傷亡等等設想下,做出的預防手段。

文章說,雖然朝鮮曾與中共兄弟相稱,但目前雙方關係已不若過往,習近平與金正恩從未互訪,更有甚者,中國內部也擔憂朝鮮核武可能造成對己身的威脅。因此,北京最重要的目標,並非協助維繫金正恩政權,而是確保朝鮮不致成為尾大不掉的麻煩。

文章認為,如果美國對朝鮮開戰,不排除中方會出兵佔領朝鮮的核武設施基地與朝鮮北部領土的可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外媒評朝鮮核試驗:平壤真正施壓目標是習近平
相關鏈接: 朝,核爆達10萬噸級 金正恩踩線豪賭面臨翻車
相關鏈接: 朝鮮「氫彈」撞金磚峰會 專家:想讓北京難堪
相關鏈接: 金融時報:平壤令北京憤怒震驚 終極危機接近攤牌
相關鏈接: 金正恩扮演「江派常委」? 攪局習近平專挑「大日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