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朝豐溪里核基地可能坍塌 污染危及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06日訊】朝鮮日前引爆核彈再度引發各國焦慮。大陸專家警告,朝鮮6次核試都在豐溪里核基地進行,如果再來一次,恐導致這裡坍塌,核輻射將外泄飄向整個地區,包括中國在內。

朝鮮3日宣布首次成功地測試了一枚「洲際彈道火箭可攜帶的氫彈」——比原子彈更為猛烈的核武器。瞬間引起國際間更大的震動。

氫彈是人類製造的最具毀滅性的武器。據史上公布的第一次氫彈測試,氫彈等同將近1000萬噸黃色炸藥,威力大約將近廣島原子彈的700倍。

朝鮮核爆當天,中國以及鄰國的探測站都進行了計算和分析。安徽科技學院一支研究團隊本週一(4日)在官網發表報導指出,他們非常肯定朝鮮6次核試都是在豐溪里核試驗場的山下進行。這個研究隊此前已收集了中國超過100次地震震央的信息,誤差率不超過100公尺。

中國核學會前理事長王乃彥擔憂,若研究結論確鑿,朝鮮很可能會引發一次重大的核污染災難。

王乃彥表示,如果朝鮮在豐溪里核試場再進行一次核試,整座山可能會內陷坍塌,地面上只餘下一個洞穴,裡面的輻射將外泄飄向整個地區,包括中國在內。

王乃彥說,豐溪里那座山能夠撐多久,要視乎朝鮮將核彈放置的地點,如果核彈放在垂直鑽通的隧道最底部,那麼核試造成的傷害就相對較小。但此方法成本昂貴,且技術複雜。較為容易的辦法就是打橫在山腰鑽通一條隧道,但這樣容易造成山頂坍塌。

中國地震台網在朝核爆當天公布,11時30分在朝鮮發生6.3級地震;11時38分再發生4.6級塌陷地震。中國東北吉林、長春、沈陽、延邊等城市均有明顯震感。

據悉,核爆當量越大,引發的人工地震越強,去年,朝鮮核試驗引發了5.0級地震。

日本氣象廳推估這次核試威力是前一次的10倍。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一名氣象廳官員簡報說:「它至少是10倍威力。」

王乃彥指出,朝鮮核試的當量越大,造成山頂坍塌的可能性也更大。他呼籲朝鮮停止核試,因為它不但威脅自身,而且還殃及鄰國,包括中國。

朝鮮核爆恐引發核污染也觸動中共敏感神經。據報導,朝鮮大量涉核工廠、儲藏場等建在朝中邊界地區,如朝鮮寧邊距中國邊界約110公里,其西北海岸鐵山郡東倉裡的遠程導彈發射場距丹東直線距離約50多公里。

朝鮮核試爆當天,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稱,中國東北安全為第一考量,盼平壤先前絕不造成核泄漏的保證,不僅是說說而已。一旦核試驗污染中國東北,將觸動中方底線,屆時中朝關係目前框架將不復存在。報導從側面佐證了北京當局對朝核污染的恐慌。

美國核科學家赫克(Siegfried Hecker)幾年前曾去朝鮮的寧邊參觀過。他驚訝於朝鮮的核規模,但更擔心其技術原始落後將產生的安全隱患。他說:「我非常擔心,他們遲早會發生重大核事故。」

西班牙《阿貝賽報》2013年9月發表《全球最危險的核電站》一文,羅列分析了全球最危險的8個核電站及核設施,朝鮮寧邊核設施榜上有名。該文說,朝鮮核設施外觀簡陋,2004年管道系統曾嚴重損毀,但近期卻又恢復運行。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張璉瑰曾說,一旦朝鮮核試驗「失手」,中國東北地區將會出現大片永久荒蕪地帶、無人區。

此外,核爆引發地震加劇了長白山火山爆發的可能性,有研究稱,長白山火山一旦噴發,其破壞性能量的60%將傾瀉於中國東北一側。東北一帶或成死亡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專家憂東三省恐變無人區 網民:反薩德怎不反核爆?

相關鏈接: 專家:朝鮮核試毀滅性近原子彈700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