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隱形眼鏡半年忘取 武漢女角膜被「咬」出洞失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8日訊】武漢一女子戴隱形眼鏡長達半年時間忘了取下,結果隱形眼鏡跟角膜「長」在一起,角膜更被隱形眼鏡「咬」出一個綠豆大小的「洞」,導致其徹底失明

據陸媒27日報導,21歲的程程是武漢新洲人,在青山一家公司打工。半個月前,她發現自己的右眼看不見了,連忙趕到醫院求診。程程告訴醫生,最近幾個月眼睛總是紅痒刺痛流淚,滴眼藥水也不見效。

醫生檢查發現,程程右眼已沒有視力,左眼視力只有0.5。在裂隙燈下一看,醫生驚呆了:程程雙眼黑眼球上覆蓋著一層膜樣東西,是隱形眼鏡和角膜「長」在了一起。角膜充血水腫,中央區大片潰瘍,右眼角膜正中的瞳孔位置還破了一個綠豆大小的「洞」。

程程說,「不可能啊!我最近都沒戴過隱形眼鏡。」。當醫生從她眼睛裡取下兩枚隱形眼鏡後,她呆了。終於回憶起來,那副隱形眼鏡是半年前戴上去的,因嫌每天取戴太麻煩,之後就沒取下來過。

醫生惋惜的說,「由於角膜潰瘍中央穿孔,右眼徹底失明,只能做角膜移植。」幸運的是,經過半個多月的抗感染治療,程程保住了另一隻眼睛。

據醫生介紹,因為佩戴隱形眼鏡不當導致失明的患者每年都有十幾例,大多是20幾歲的小青年。

醫生解釋道,戴上隱形鏡片後,角膜處於相對封閉的真空缺氧狀態,容易造成角膜缺氧、乾澀,甚至發生「霉變」,誘發結膜炎、角膜炎、角膜潰瘍穿孔甚至失明。

眼科醫生建議,隱形眼鏡每天配戴時間不要超過6個小時,睡覺時一定要記得取下來。

專家們更一致表示,隱形眼鏡儘量少戴,矯正視力最安全有效的方法還是佩戴框架眼鏡。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