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地緣政治:用經濟修改國際秩序

【新唐人2017年08月24日訊】地緣政治(Geopolitics)一直是中共外交政策考慮中的重要因素。最近有報導指出,中共使用地緣經濟手段,來修改或損害國際秩序的做法,已經引起了民主國家的警覺和不安。

中國有20個鄰國,是世界上鄰國最多的國家。而近年來不少鄰國與中共爆發領土糾紛。外界普遍認為,中共為求生存,十分重視地緣政治

但據《美國之音》報導,近年來,中共越來越多的使用經濟手段,來實現其地緣政治目的。譬如中共反對韓國部署美國的薩德反導系統,而對首爾進行經濟打壓,就是最新例證。

報導說,這種做法引起了美國、日本、澳洲等國的警覺和不安。前《朝日新聞》總編船橋洋一(Yoichi Funabashi),最近在華府智庫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也特別指出了這一新趨勢,經濟工具越來越多的被用來實現地緣政治目標。尤其在亞太地區,面臨著這樣的新挑戰,特別是來自中國的挑戰。

他還不點名的提到中共利用地緣經濟來修改甚至是損害自由主義的國際秩序。他舉例,網絡空間日益被利用和操縱,不僅影響產品與服務的自由與公平流通,也對民主規則、程序、機構以及民主本身帶來損害。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有些國家認為,它們的安全受到威脅,像韓國、日本、菲律賓、越南, 它們都需要美國在這個地區加強軍事存在,所以我想在亞太地區的地緣政治方面表現的非常突出,中國(共)和朝鮮是沆瀣一氣的。剩下的,都是站在與中國(共)敵對的一邊,整個地緣政治造成這種緊張態勢,都是中國崛起之後,不斷的向外擴張。」

船橋洋一說,美日同盟如何應對這種新趨勢很有挑戰性,必須意識到在世界經濟領域,經濟工具被用來實現地緣政治目標所涉及的範圍有多廣。他認為,最佳辦法就是維護現有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尤其是基於規則的貿易原則和貿易自由化。而今後網路將成為戰場的前沿,因此必須對此做好準備。

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邱垂亮則建議,民主國家要繼續發展防衛和科技力量,鞏固民主聯盟,經濟上更是盡量不要依賴中共。

澳洲「昆士蘭大學」政治系退休教授邱垂亮:「現在韓國沒有依賴那麼重,日本對中國經濟依賴也沒有那麼厲害。澳洲,雖然中國對澳洲經濟很重要,但其實也沒有什麼依賴,美國現在對中國經濟的帝國主義,尤其川普(特朗普)總統更是(對)中國經濟侵略要採取很大的反抗。這些當然會繼續要做啦,西方國家也要繼續努力來防衛嘛!」

夏業良:「世界上所有憲政民主法治的文明國度都應該堅守普世價值,堅持自己的立國原則,堅持自由平等的法治精神,而不容許任何國家用任何的誘惑來破壞和瓦解文明世界的法則和價值觀。我們不要對魔鬼短期的利益所誘惑,不能跟魔鬼做交易。」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則表示,中共撒錢外交的做法,近幾年愈演愈烈。雖然短時間能起一定作用,但不可能成為長久的政策力量。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第一個中共現在面臨財政上越來越大的困難,這個困難正在動搖它所謂能夠進行撒錢外交的基礎。這個形勢已經非常緊急,從最近中共內部講到的所謂防備金融政變,而且用了非常多手段來防止資金出逃中國,這個可以看出來經濟上特別是債務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另外一個,從其他國家的長遠利益來看,金錢外交不可能成為一個國家長期的、忽略國與國之間長遠的國家利益關係衝突的這樣一種手段,可以長期使用下去,這也是不可能的,這是違反外交的基本本性,也是違反人類的基本本性的。」

參加了這次美日討論會的美國陸軍退役四星將軍夏普認為,美國的應對辦法之一是繼續維持技術上的優勢。美國也在敦促中國遵守現有的國際商業準則與規範。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