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太太俱樂部」又一高管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23日訊】中紀委網站22日公布,民生銀行首席信息官林曉軒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審查。陸媒稱,林曉軒已辭去公職、在民營企業工作仍被黨紀查處較罕見。民生銀行被稱為「官太太俱樂部」,多名中共高官妻子只領工資卻不上班。

8月22日,中紀委網站引述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消息稱,52歲的民生銀行首席信息官(資訊長)林曉軒,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審查。民生銀行當晚發公告稱,公司經營一切正常。

公開簡歷顯示,林曉軒是福建莆田人。1989年2月進入中國工商銀行工作,2001年2月起,歷任工商銀行技術保障部副總經理、信息科技部總經理、信息科技業務總監兼信息科技部總經理、首席信息官兼信息科技部總經理、首席信息官。

2015年6月,林曉軒任中國農業銀行中共黨委委員、副行長。2016年12月辭去中國農業銀行中共黨委委員、副行長的公職,今年1月至民生銀行工作,擔任民生銀行首席信息官。

南方都市報報導,像這種離開公職到民企任職後仍遭調查的情況,過去較罕見。

民生銀行是中國首家由民間資本設立的全國性銀行,成立於1996年。

近年來,中國民生銀行腐敗窩案爆發。2015年1月份,中國民生銀行行長和黨委書記毛曉峰被調查後,該行各種內幕曝光。

如銀行內設有「高官太太俱樂部」,多名中共高官妻子只領工資不上班,還以俱樂部作為聚會的由頭,甚至取名「風韻猶存」。但所謂的「俱樂部」戲謔成分較多。

今年4月份,現年61歲的泛海控股原董事、民生銀行原副行長趙品璋,被監管部門帶走接受調查。據稱,趙被調查也與「官太太俱樂部」有所牽連。

此前,媒體曝光,民生銀行內的「官太太俱樂部」成員,包括令計劃妻子谷麗萍在「民生租賃」任職3年。中共原政協副主席蘇榮之妻于麗芳,退休後被聘為民生銀行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年薪200多萬元。民生銀行董事會的知情人確認,這是個虛職,只是為了有個名目安排高薪。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妻子也是「高官太太俱樂部」成員。

中國金融界存在著許多「高官太太俱樂部」,一些中共高官政要配偶領高薪、吃空餉,光拿錢不做事。4月份,習當局連續掀起清洗金融監管風暴。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直言,新一輪的打擊對像,就是那些「官太太俱樂部」。

業內有人披露,很多中共官員的配偶、子女被安排進銀行等金融機構任職,享受金融業高出社會平均水平的高薪,這在業內司空見慣,而這些安排,多數是黑箱操作。

憑藉著中共官太太特有的關係網路,以「官太」為主體構成的顧問團,也成為中國金融業中的一種特殊景緻。民間漸起的金融機構為加強自身競爭力,也越來越多地通過聘用「官太」來攫取更大市場份額以及相關業務優先議價權。

港媒評論稱,大陸證券公司和銀行成「官太太俱樂部」,與中共金融體制有很大關係:中共官太太有優勢利用中共官場人脈拉到大筆政府和國企存款;券商要想獲得更多優質企業的IPO業務,須與中共地方政府建立良好合作關係,同時中共官太太掌握的內幕消息,更是券商追逐暴利的法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