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知風險 改變習慣保健康

【新唐人2017年08月17日訊】現代生活有太多誘惑,明知對身體健康不好,又難以控制和戒掉。怎麼辦?如果妳的身體細胞,告訴你可能存在健康風險時,你會不會更有動力和毅力,去改掉不好的習慣呢?來看李蘭的報導。

日常生活中,常聽人說要減肥,卻零食甜品不斷;有人要戒煙,但每次總是拿起最後一根煙來抽。

為了讓自己下決心改掉壞習慣,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用這個5磅的脂肪模型,提醒自己要放棄那些不健康的食物,並且多做運動。

美國國家衛生院院長Francis Collins醫生:「這是一個讓自己清醒的機會——也許我正在做的事情對健康不利,我應該做些改變。」

幾年前弗朗西斯做了3組DNA測試,結果顯示,他比一般人患上2型糖尿病的機率大一半。之後他開始改變日常習慣,體重減掉了35磅,並用那個一看就讓人不舒服的誇張「脂肪」,提醒自己不要再回到過去。

不過現代生活誘惑太多,電子時代的生活方式也常常讓人身不由己,即使知道不好,好像也無可奈何。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副教授Job Godino:「當今社會,人們很容易就會久坐;很容易去吃不健康的食物。」

私人健身教練Allie Manzi:「他們只是要吃一塊蛋糕或者只是少鍛鍊一次,每次就一點兒。但他們沒有意識到正是這樣的一點一滴影響了自己的健康和生活方式。」

如果你有機會知道自己的身體細胞告訴你的健康風險時,你會不會有改掉壞習慣的決心呢?目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已經批准了基於健康提醒目的的面向消費者的基因檢測

有專家認為,檢測過程可能比測驗結果更容易讓人記住。

哈佛醫學院醫學遺傳學家Robert Green:「這就好像用你的唾液換回妳的DNA信息,整個過程讓人開始思考他們的健康和存在的風險。」

不過,目前提供基因檢測服務的公司並不多,這項技術也還需要時間的檢驗。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