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感謝日本侵華及放棄巨額戰爭賠償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侵華期間,中國損失慘重,日本戰敗後向各國進行戰爭賠償,當時中共黨魁毛澤東不但拒絕了日本的巨額賠償,甚至感謝日軍侵華。令世界震驚。

中共與日本簽署聯合聲明 放棄戰爭賠償

1972年2月29日,中共派出中共總理周恩來與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日本國政府聯合聲明》。該聲明中的內容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宣布:為了中日兩國人民的友好,放棄對日本國的戰爭賠償要求。

事實上,自中共1949年竊取政權後,就開始爭取外國對其紅色政權的承認,為了和日本儘快恢復邦交關係,中共在60年代就有了打算放棄對日戰爭索賠的意圖。

1956年11月,日中友好協會第一任會長、原參議院副議長松本治一郎前往北京參加孫中山誕辰90週年紀念活動時,周恩來就曾向松本治一郎討好的表示:「日本人是無罪的,中國絲毫無意要求日本進行戰爭賠償」。

1972年7月27日,充當溝通中日政府之間角色的公明黨委員長竹入義勝去北京會晤周恩來,周將經過毛澤東同意的《聯合聲明》中方方案八項向竹入義勝披露,其中包括「放棄向日本要求戰爭賠償的權利」。放棄戰爭賠償是毛澤東提議、同意,由周恩來主動向日本政府表明的。該條款不但令日本震驚,同時也震驚了全世界。

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後,中國在抗日戰爭中作出了巨大犧牲,按1972年價格計算,在日本侵華14年期間,中國直接損失1,200億美元,間接損失5,000億美元。

據1946年國民黨行政院賠償委員會估計,按當時價格計算,日本對中國戰爭賠款不下620億美元,1972年為1,200億美元,21世紀初約合6,000億美元。

按照國際法的規定,亞洲各參戰國均以各種方式獲得了日本的戰爭賠償:緬甸1.4億美元,菲律賓5.5億美元,印度尼西亞2.23億美元……另外,未參戰國也得到了日本的戰爭賠償,馬來西亞2,500萬新元,韓國3億美元,但中國卻拒絕了賠償。

據說,1972年日本已經完全具備了賠償的能力,而日本政府也做好了理賠的準備,田中角榮上台伊始就將戰爭賠償做為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朝野上下也是一致同意,毛澤東、周恩卻拒絕了日本的賠償,令田中角榮欣喜若狂,不過令少數正直的日本人感到匪夷所思。那麼是什麼原因使中共放棄對日本戰爭賠償的權利?

毛澤東至少六次感謝日本侵華

中共官方刊物記載毛澤東至少六次感謝日本侵華,其中1964年7月10日,毛澤東在北京接見再度訪華的日本社會黨委員長佐佐木更三和委員黑田壽南時說:「沒有你們皇軍侵略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就不能團結起來對付你們,中國共產黨就奪不了政權。……」

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問中國時,向毛澤東道歉:「對不起啊,我們發動了侵略戰爭,使中國受到很大的傷害。」毛澤東說:「不要對不起啊,你們有功啊,為啥有功呢?因為你們要不是發動侵華戰爭的話,我們共產黨怎麽能夠強大?我們怎麽能夠奪權哪?怎麽能夠把蔣介石打敗呀?我們如何感謝你們?我們不要你們戰爭賠償!」就此,日本對中國的戰爭賠償由毛澤東一個人一筆勾消。

據報導,2017年1月,中共教育部曾下發文件,要求對中小學地方課程教材中凡有「8年抗戰」字樣的全部改為「14年抗戰」,使外界更加關注中共抗日真相,一直以來,中共謊稱自己是「領導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實際上,中共在「九一八」事變後就破壞國軍抗日,並與日本情報機構、日軍共謀對抗國軍。

斯大林下令毛周放棄巨額戰爭賠償

大陸門戶網站騰訊網2012年在其歷史欄目刊文《「戰後中日關係」系列》中披露稱,中共自50年代以來,一直取放棄索賠的態度。

文章披露,1949年6月,劉少奇率中共中央代表團訪蘇。在談到對日政策時,斯大林認為,現在美國正在爭取日本,如果它達到目的,今後中國的困難將更大;中國人民對日本人的仇恨情緒不應成為中共爭取日本的障礙。今後中共的任務就是要幫助日本共產黨及其它進步勢力打擊日本的「反動分子」。

隨後,1949年7月1日,中共中央在紀念抗日戰爭爆發12週年的文章中,首次提出「中日兩國人民團結起來,反對美國長期佔領日本」的口號。基於這一對日政策,對日索賠問題成了「與美國爭奪日本」的重要砝碼。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