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褲長穿少洗是錯的 不變形不褪色的方法是這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2日訊】很多人以為牛仔褲長穿少洗就是「養褲」,是為了讓牛仔褲保持好的狀態。其實不洗衣物不但有衛生上的疑慮,長時間穿著緊繃的牛仔褲更有可能憋壞下半身。

日本牛仔褲專家就表示,要養褲更要好好清洗。

牛仔褲一開始是設計給掏金工人作業時穿著的,所以有著不易損壞、不易髒的特性,但不論是哪一種材質,長穿不洗仍會讓褲子纖維變長、變脆,反而會更容易破裂。

因此若想要延長牛仔褲壽命,定期清洗才是正確的養褲方法。

清洗時應避免使用漂白洗劑,一般的漂白洗衣中可能含有螢光增白劑,牛仔布的靛藍染料相當容易與之發生反應,在清洗時便會有大量溶入洗衣水中。使用天然的洗衣精或洗衣肥皂就能避免。

除了使用天然洗劑之外,翻面清洗也能降低染料大量溶入洗衣水中,但是有破壞處理過的造型牛仔褲,若破洞超過一個拳頭大,就應該要裝進洗衣網袋中以免洗衣過程中,牛仔褲遭受到二度的傷害。

牛仔褲本身布料較厚,可是染料又相當容易受到紫外線影響而變色、脫落,因此洗完之後應該要馬上晾在陰涼處,若是通風情形良好更能防止褲子晾到發臭。

一般來說容易褪色的牛仔褲只要反覆泡冷水清洗即可,但是褲子上有特別髒的部分時,一樣可以將整件褲子翻面,針對髒污處特別沖水清洗。

等到洗去髒污後,可以將整件褲子泡進水中並用手掌壓平,浸泡10秒左右後,就將整件褲子拿起來以免染料溶出,重複這個動作5∼10分鐘,就能將褲子上的油漬、汗漬洗去。

由於牛仔布染色的過程中使用了大量的靛藍染料,若是製造商未先做過褪色處理,只要一泡到水,褲體就有可能掉色,此外,褲體與其他衣物摩擦時很有可能受損,因此使用5∼10分鐘的快速清洗是最適合洗滌牛仔褲的方式。

牛仔布並不容易記憶形狀,洗完後為了避免版型跑掉,就該橫向直向各自輕拉一次,這樣不但可以預防縮水更能讓牛仔褲更符合我們的身材。

如果是一條沒有經過下水加工的原色牛仔褲,為了工人剪裁更加容易,會在當初剛染完色之後,上一層漿使褲子乾燥後變硬。

這樣的原色牛仔褲買回來後,需要過下水,讓布料變軟,順便去掉那層漿。大多數原色牛仔褲都沒有經過防縮處理的,所以會縮水。

如果是洗水牛仔褲,已經把這個工序在工廠里完成,並用技術手段增加了洗水效果,所以,洗水牛仔褲下水之後不會縮水。

原來原色牛仔褲和洗水牛仔褲還有這樣的區別哦。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