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石油工業之父蕭光琰 文革中遭滅門

【新唐人2017年08月07日訊】上個世紀50年代,海外的中國留學生中曾有過一陣歸國潮,他們聽信中共宣傳,懷著報國之心回國,卻在中共接二連三的政治運動中被迫害,其中包括被稱為「中國石油工業之父」的蕭光琰。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就來看蕭光琰的故事。

生長於日本,成材於美國的蕭光琰,從小就聰明過人。他9歲就掌握了中、日、英三種語言,沒讀高中就在19歲考入美國坡蒙那大學,25歲獲得芝加哥大學物理化學博士學位,27歲被破格提拔為研究員,進入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並連續四年獲得美國石油行業的最高榮譽「石油金質獎章」。

到了1949年,蕭光琰29歲時,他的人生軌跡發生了改變。

民間歷史研究人士朱韻和:「49年秋天,他參加了美國的『中國科學工作者協會』、『中國學生基督協會』等組織的活動,就產生了回國的願望。所以他就給高教部寫了一封信,詢問祖國石油工業需要甚麼技術資料,想在回國的時候搞到一批技術資料奉獻給人民。」

「中國科學工作者協會」是中共統戰組織,當時正值中共建政初期,人才緊缺,便鼓動海外華人「回國大顯身手」。一心想報效國家的蕭光琰從此避開了社交活動,不惜花費數千美元,購置一批複印設備,和新婚的妻子甄素輝一起日以繼夜的蒐集整理技術資料。忙碌了一年後,蕭光琰告別了美國,幾經周折,轉道香港,終於回到中國。

經過石油部鑑定,蕭光琰冒險帶回的材料非常珍貴,很快被運用在中國石油煉製工業上。蕭光琰被安排到石油部,很快又分配到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在石油煉製使用什麼催化劑上,他提出鉑重整技術,後來一度成為中共宣傳的五項最重要的工業新技術之一。

但是,他回國還不到9個月,「思想改造運動」開始了。

朱韻和:「他被列為重點批判對象。當時在這種極左思想的指導下,人們追問他回國的動機是甚麼?由於事件突然,他就呆呆的忍受了這些所謂的『思想反動』,『有賣國思想』,『帶回資料是為了向上爬』。」

由於心理落差太大,蕭光琰患上嚴重的失眠,長期無法工作。直到1956年,一些整人的中共官員給他做「思想工作」並道歉。蕭光琰再次相信了中共,並拼命努力,創造了工作上的黃金時代。

但是黃金時代好景不長,1958年底,蕭光琰被定為反動的「白旗」,再度飽受羞辱和迫害,精神消沉,無法工作。60年代初,中共「糾偏」對知識分子的政策。蕭光琰又像孩子一樣振奮起來,拼命工作。

他對科研和人生的熱忱最終熄滅在文革浩劫中。蕭光琰一家三口被拆散,他帶病被關入牛棚,無休止的受到審訊「為什麼回國」?「為美帝國主義搞了多少情報」?還經常被毆打。

朱韻和:「1968年的12月10號晚上,又是一陣嚴厲的審訊和更無情的皮鞭抽打以後,12月11號早晨當專政隊的隊員來喝令牛鬼蛇神起床的時候,他再也爬不起來了,真的去世了,死了。然後驗屍結果是說服用過量安眠藥自殺。」

工宣隊宣布,蕭光琰是畏罪自殺,是所謂的無產階級專政的偉大勝利,並叫來正在營城子農場勞動改造的甄素輝,要她繼續交代。甄素輝沒有痛哭,她要求准許兩天假,回家照料很久不見的孩子。幾天以後,人們發現了母女倆相擁在一起的屍體。

蕭光琰去世時年僅48歲。他的女兒洛洛剛16歲。

事後,工宣隊把以蕭光琰為中心的所謂「三○一特務集團」列為重點大案,株連了11個單位的26人。據不完全統計,和蕭光琰一樣,50年代從美國歸來,卻在文革中被迫自殺的著名科學家,至少有8位。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