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擬查大學招生歧視 亞裔受鼓舞

【新唐人2017年08月03日訊】日前,有主流媒體報導稱,總統川普(特朗普)正準備讓司法部的民權部門,調查及起訴部分美國大學,因為這些大學實行的「平權法案招生政策」側重錄取少數族群,從而變相地歧視了「白人及亞裔」申請生。對此舉措,有亞裔團體感到備受鼓舞。

根據《紐約時報》獲得的司法部一份內部文件,顯示司法部的民權部門正準備調查美國部分大學實行平權法案招生準則,變相對白人及亞裔學生造成了「逆向歧視」的問題,或根據情況進行起訴。

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我們亞裔教育聯盟對此感覺到很受鼓舞。」

硅谷華人協會前主席陳志華:「我看到了希望,執行了將近幾十年對我們亞裔學生的入學歧視,可能會真正的拿掉。」

2015年,全美64個亞裔組織曾向美國司法部遞交行政申訴,要求徹查哈佛大學在錄取亞裔生的歧視行為。根據申訴團體的聲明:在過去20年裡全美亞裔學生增加了近一倍,在學生綜合素質大幅度提高的情況下,哈佛及其常春藤大學對亞裔學生的錄取比例仍然停留在14-18%,亞裔學子進一流名校的SAT分數要比白人高140分,比西裔高270分,比非裔高450分。

趙宇空:「在奧巴馬政府的時候,以種族平衡為導向,就沒有對我們孩子憲法所賦予的權利進行保護對不對,現在如果它(司法部)做出調查,對所有的種族都同樣的進行保護,這樣就是個好的導向。」

2016年6月,聯邦最高法院以4比3的投票結果,裁決支持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分校依「平權法案」的招生做法,令白人學生費舍爾(Abibgail Fisher)長達7年的法律訴訟以失敗告終。此次,司法部主動介入,對於亞裔團體已經進行的申訴將起到積極作用。

陳志華:「包括私立大學,像哈佛大學都在調查之內,所以在這些大學頭上懸了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就是他們不敢亂來。

趙宇空:「我們亞裔教育聯盟主張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們不是跟任何族裔爭名額,而是說要用同樣的標準,來對待其他族裔。」

新唐人記者周智明、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