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拟查大学招生歧视 亚裔受鼓舞

【新唐人2017年08月03日讯】日前,有主流媒体报导称,总统川普(特朗普)正准备让司法部的民权部门,调查及起诉部分美国大学,因为这些大学实行的“平权法案招生政策”侧重录取少数族群,从而变相地歧视了“白人及亚裔”申请生。对此举措,有亚裔团体感到备受鼓舞。

根据《纽约时报》获得的司法部一份内部文件,显示司法部的民权部门正准备调查美国部分大学实行平权法案招生准则,变相对白人及亚裔学生造成了“逆向歧视”的问题,或根据情况进行起诉。

亚裔教育联盟主席赵宇空:“我们亚裔教育联盟对此感觉到很受鼓舞。”

硅谷华人协会前主席陈志华:“我看到了希望,执行了将近几十年对我们亚裔学生的入学歧视,可能会真正的拿掉。”

2015年,全美64个亚裔组织曾向美国司法部递交行政申诉,要求彻查哈佛大学在录取亚裔生的歧视行为。根据申诉团体的声明:在过去20年里全美亚裔学生增加了近一倍,在学生综合素质大幅度提高的情况下,哈佛及其常春藤大学对亚裔学生的录取比例仍然停留在14-18%,亚裔学子进一流名校的SAT分数要比白人高140分,比西裔高270分,比非裔高450分。

赵宇空:“在奥巴马政府的时候,以种族平衡为导向,就没有对我们孩子宪法所赋予的权利进行保护对不对,现在如果它(司法部)做出调查,对所有的种族都同样的进行保护,这样就是个好的导向。”

2016年6月,联邦最高法院以4比3的投票结果,裁决支持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分校依“平权法案”的招生做法,令白人学生费舍尔(Abibgail Fisher)长达7年的法律诉讼以失败告终。此次,司法部主动介入,对于亚裔团体已经进行的申诉将起到积极作用。

陈志华:“包括私立大学,像哈佛大学都在调查之内,所以在这些大学头上悬了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就是他们不敢乱来。

赵宇空:“我们亚裔教育联盟主张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不是跟任何族裔争名额,而是说要用同样的标准,来对待其他族裔。”

新唐人记者周智明、林骁然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