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汗水對你發出的健康訊號千萬不能輕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1日訊】炎炎夏日,身體很容易出汗,但有些人的汗液會散發出濃烈的刺鼻味道。這可是個重要訊號,意味著你的飲食跟不上身體能量需求,或者是健康出現問題。

有些人流汗後,會飄出酸酸的刺鼻味,有人形容像「公廁」的味道,更確切的說像氨氣的味道。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運動和家庭醫學系的羅柏斯(William Roberts)博士解釋說,身體分解蛋白質時,就會產生氨。

「人體一般來說會代謝碳水化合物,創造運動時所需要的能量。」「但當你運動量很大,又沒有足夠的碳水化合物滿足身體所需時,身體系統將會轉向代謝蛋白質。」這樣一來,肝臟無法將身體產生的氨全部轉化為尿素,剩餘的氨,就會隨汗液排出。

《跑步醫師的健康跑步指南》作者馬哈藍(Lewis Maharam)博士說,平衡才是健康的關鍵,採取高蛋白質飲食的人,讓身體承受太大的負擔,或是運動量極大的人,都會導致汗水有刺鼻味。

由此推斷,有氨味道的汗水可能是一種健康的警訊。汗味很重的人,應該在飲食中多攝取一些碳水化合物。

羅柏斯說:「整顆的水果、馬鈴薯、米飯、意大利麵、麵包都是傳統的碳水化合物來源,都可以改善汗味太重的問題。」

羅柏斯提醒,如果改變飲食後,依然汗液有刺鼻味,通常是反映肝或腎的問題。這樣的情況,就有必要去專業醫生那裡諮詢一下了。

此外,從身體流汗的部位,也能判斷你的健康情況。

頭頂出汗旺盛——頭是人體陽氣匯總之地,如果頭頂汗多或者無汗說明陽氣不足,也可能是胃火旺盛有關。這種情況建議要保證睡眠,多吃些大棗、蜂蜜、山藥等食物,可以天天泡點枸杞茶喝。

前額出汗異常——中醫認為,肝陽上亢會引起前額汗多的現象。如果額頭汗多,那麼需要保持一顆平常心,心情激動會導致陰虛火旺。

鼻尖汗多——中醫認為肺氣不足會導致鼻子汗多,西醫則認為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現。

頸部汗液異常多——人體的頸部其實是汗腺不發達的地方,如若這個地方汗多,則可能是內分泌失調引起的。建議多運動,飲食以高蛋白食物為主。

手心、腳心汗多——脾胃濕熱、血虛會造成手心、腳心出汗。

腋下出汗且味道刺激——人體的腋下汗腺分布和頸部相反,這裡汗腺密布且粗大,如若汗液過多且氣味帶有刺激性,那麼就要注意你的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

胸部汗液過多——脾胃失調的人,血液循環緩慢,造成氧氣通流不暢,會使胸口汗分泌過多,可以每天用黃芪泡水喝。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