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互不相讓 外媒:形勢對中方越來越不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1日訊】中印軍隊在爭議地區洞朗的軍事對峙,已經持續一個多月,雙方互不相讓,而且不斷增兵做出備戰姿態。有外媒分析認為,中印軍事對峙如果繼續下去,形勢將對中方越來越不利。

針對近期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中方多次警告要加強部署軍事力量,並且堅持要印度撤軍,否則不會同印度談判。

除了多番抗議外,駐紮在西藏軍區的中共軍隊也出現了異動。網路消息稱,中共前線部隊已進入戰備狀態,大批士兵和武器向邊境集結。

而印度軍隊也進行了相應的兵力部署。據稱,與中方對峙的印軍部隊,僅地面部隊就陳兵18萬。

7月30日,有美媒引述在印度德里的中國問題專家拉納德的話說,中印在洞朗對峙繼續下去,中共必然失分,因為中共一直把自己擺在無人能夠挑戰的主要強國位置上,如今「印度強硬面對中共,等於向亞洲其它國家發出信號。」

此前,有港媒刊發評論文章稱,中共外交部和國防部已經多次口頭警告,但印度仍不斷增兵,印度之所以如此強硬,無非有3點:

1、印度在邊境線部署了十多萬人的精銳山地部隊,在短期內和局部地區形成以眾擊寡的軍事優勢;2、中方軍隊正處於全面改革的敏感之際,將不知兵,兵不知將,指揮與後勤體系尚未完善;3、中共內政和周邊環境面臨一系列問題,尤其十九大臨近,北京領導人投鼠忌器,不敢放手一搏。

《印度經濟時報》則稱,中方在洞朗地區修築道路是侵犯錫金邦的權益,其背後更大的目標是意圖將印度東北部分割出去。中國修建的道路能夠極大地威脅到印度西裡古裡走廊。該走廊戰略位置極為重要,一旦被切斷,印度在東北部的兵力將會被分割包圍。所以,無論北京怎麼警告,印度都將會強硬對待。

中印邊境對峙爆發於6月中旬,印媒稱,中共軍隊越過中印邊界進入了該國東北部的錫金州修築道路,為了阻止中共軍隊,印度邊防部隊與其發生對峙。之後,雙方不斷在邊境增兵,緊張局勢不斷升級。

日前,兩名美國學者發布相關報告稱,印度擁有120至130顆核彈頭,原本都是瞄準宿敵巴基斯坦,但隨著中、印的戰略關係變化,印軍已把核導彈的目標轉向瞄準中國。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