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傳聞發酵 郭廣昌現身稱:謠言止於智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9日訊】中國大型民營綜合企業控股公司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頻傳被查、失聯消息。7月初,網路再傳郭「失聯」,導致復星集團旗下的兩個上市公司股價暴跌,該集團隨即發表聲明否認傳聞。日前,郭廣昌也發出一封內部信件,稱「謠言止於智者」。

陸媒7月29日報導,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繼7月22日發布題為《謠言止於智者》的文章後,當日再發題為《走出去是為了更好的引回來》一文,開頭便稱,「再過五個小時就能回到我熟悉又熱愛的上海了,一落地就會趕去和大家開復星集團的中期工作會議。回家的感覺真好!」

文中還介紹,他在過去的11天先後到美國、巴西、古巴、西班牙和法國等地考察,並對目前中國資本大量赴海外投資提出幾點思考。

一是,某些中國企業的確存在非理性的海外投資,「金融工作會議和最近對海外投資、中國金融亂相的梳理和規範,非常必要和及時,肯定能消除不少非理性投資和潛在威脅金融安全的東西。」

二是,在海外理性投資的中國企業不容易,而近年來復星集團一直在做兩件事:一是保持企業不斷降低負債率,增強財務實力。而是幫助投資的全球企業加快在中國的發展,兌現「中國動力嫁接全球資源」的承諾。

三是,當局此次對企業海外投資的正常規範,被一些希望做空中國、做空中國企業的力量利用、誇大,他懷疑或是因為中國企業的海外發展已經動了某些境外利益團體的乳酪。

最後,郭廣昌一再強調復星集團和中國經濟大戰略的良好對接,始終相信當局對真實、合規的海外投資的態度從來沒有變化。「始終相信走出去是為了更好的回來,整合全球資源是為了讓我們更好地在中國發展。」

分析認為,一度受傳言困擾的郭廣昌,似乎在藉此公開「我沒事」,但外界分析認為,郭廣昌是否能安全著陸還是未知數,之前安邦集團落馬前也曾高調露面欲證實自己「沒事」。

近幾年來,郭廣昌「被調查」失聯的消息頻傳。2013年末,就有多家媒體報導說,他被限製出境,隨後郭廣昌通過電話會議闢謠。

2015年12月,財新網報導,郭廣昌失蹤,有傳聞說是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或協助調查,當天,復星集團旗下兩家公司的股票暫時停牌,復星集團持股的多隻股票應聲下跌。

7月6日,郭廣昌再度傳出失聯的消息。當天復星集團旗下的兩個上市公司的股價暴跌。該集團隨即發表聲明,否認此前網路上出現的有關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失聯」的傳聞,並稱保留對「惡意誹謗媒體」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此次股價閃崩,是復星醫藥一個月內的第二次。6月22日,復星醫藥盤中一度暴跌逼近跌停。

當天銀監會內部人士傳出消息,銀監會已經下令調查復星、萬達、安邦、海航4家集團的海外並購情況和債務風險。

現年50歲的郭廣昌是「復興集團」主席兼共同創始人,復星1992年在上海成立、2007年在香港上市後,在2008年至2015年間,海外投資近100億美元。

《福布斯》雜誌說,郭廣昌有淨資產56億美元。由於復興集團在海外投資36個項目,共計98億美元,郭廣昌因此有「中國巴菲特」之稱。

財新網等多家媒體曾報導,郭廣昌與已經落馬的原上海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原上海副市長艾寶俊、原上海澤熙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徐翔等人關係密切。

此外,郭廣昌還與落馬的前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令計劃妻子谷麗萍、令計劃之弟令完成關係很深。

據披露,上述幾人都是有江派背景。據上海維權律師鄭恩寵披露,王宗南曾掌控的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食品集團均從事房地產業務,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涉入其中;港媒披露,艾寶俊是江澤民長子江綿恆的死黨;財新網曾起底徐翔與曾慶紅、江綿恆利益相關公司之間存在合作關係。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