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超級金融監管機構 能防監管套利?

【新唐人2017年07月20日訊】隨著大陸金融風險日益加重,一個行政層級高於「一行三會」的超級監管機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橫空出世,據稱是為了更加有利於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防止監管套利,不過這一機構不脫離政府的行政干預,以及強調黨的領導,被指是換湯不換藥。

在7月14號至15號北京召開的第五次金融工作會議上,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浮出水面。這是在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央行金融穩定局之上的超級金融監管機構。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省委書記以上的官員都參加了,強調了一點,要加強中共黨的領導,要在黨的領導下展開工作。簡單的說這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是凌駕於一切機構之上的一個共產黨領導的新組織,也就是說,可能今後這個組織是一個發號施令的機構,然後人民銀行、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都是執行機構。」

根據近些年金融實踐的情況,中共在監管上搞分業監管,中央各個監管部門之間、中央與地方監管部門之間許可權交叉、利益衝突不斷,監管真空、監管滯後和監管套利等弊端,層出不窮。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一行三會等等都是從央行分離出去的,現在中共的分管架構還是分業監管,保監會管保險,銀監會管銀行,但是其實很多的比如保險公司,安邦集團,銀行也持股,它本身有上市公司搞證券,如果再分業監管已經不適合了,而且中共這個體制很講究等級區分,銀監會、保監會、證監會都是正部級單位,誰也不服誰,誰也管不了誰。」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此前多次向《新唐人》表示,中國需要一個更高級別的監管機構。他分析,這次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設立,是起源於2015年股災之後,當時的金融政變,使中共國務院傻眼,後來才發現,股災由內鬼一手操控,證監會多名高官相繼落馬,保監會的項俊波被拿下。在監管機構腐敗不堪,無法制約的情況下,中共只好成立這樣一個頂級的監管機構。

任中道:「但是如果中共這個體制不被打破的話,只能是換湯不換藥。現在上面下個命令到各地不一定能夠很好的執行。行政命令來干預市場是不對的。我可以舉個例子,美國是由市場來決定,哪家公司運行的好,由投資者來看,中國是由中共證監會的發審委,要想上市他們來簽個字,所以尋租套利,權力的出租這種腐敗非常嚴重。」

有人希望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可以起到像美聯儲那樣的作用,但是任中道強調,這一機構不可能和美聯儲相提並論,一方面在於兩個政治體制完全不同,正常社會的經濟由市場決定,政府只是一個旁觀者,只有在發生全球金融危機的關鍵時刻,為了穩定整個國民經濟,政府和央行才會出手干預。而中共卻始終在干預經濟。

任中道:「美聯儲從政治上是獨立於美國政府的,經濟上和美國政府是一個合作關係,它不接受國會撥款,跟美國財政部也沒有關係,3000多家銀行組成股東參與到美聯儲當中,它是根據就業、利率、失業率、通貨膨脹率、各種經濟的數據、一些預測,市場的表現,然後進行分析,作出貨幣的政策決定。」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認為,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受制於中共,不但不能起到監管作用,還可能因為專業知識不夠而帶來反效果。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