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檢察官終身責任制 能防冤案?

【新唐人2017年07月19日訊】中共最高檢察院啟動了司法責任制。7月17號,首批加入終身問責制的200多名檢察官,宣誓正式投入檢察業務工作。這一制度能否杜絕冤假錯案?引發討論。

自中共最高檢察院啟動司法責任制改革,要求各級檢察官對案件「終身負責」後,7月17號,首批加入終身問責制的228名檢察官,舉行憲法宣誓活動。

3月份兩會上,中共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強調要全面推進司法責任制改革,建立檢察官懲戒制度。按照誰辦案誰負責、誰決定誰負責的原則,制定檢察官權力清單,檢察官在授權範圍內獨立辦案,對案件質量終身負責。

分析認為,檢察官終身問責制體現出了司法的進步,但是在中共現有體制下,再好的法規條文若不執行都如同廢紙。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它現在一邊在公布幾個惡劣的案件、違法的案件,但是另一方面又在製造冤假錯案,製造一些不公平的案件,我想不從制度上根本改變,真正要做到司法公正是不可能的。」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從法律上講,任何製造冤案的人,或者冤假錯案的人,都應該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這個在法律上都有明文規定。」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說,但是,中共的法律不是為老百姓服務的,是為了統治者服務的,製造冤假錯案正是這些執法者。

趙遠明:「你看它叫的法治原則: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違法必究、執法必嚴,叫是這麼叫,但是,你看江澤民在任的十幾年,然後鎮壓法輪功,把中國的法治完全給破壞了。」

趙遠明表示,法輪功的案子每一件冤假錯案,如今出台的檢查官問責制,不管現在能不能真正落實,對那些製造冤案的執法者都是一種震懾,也是將來對他們追責的依據。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