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氣功首次進入全運會 官方信號不尋常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訊】大陸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健身氣功決賽,7月9日在天津濱海新區大港體育中心舉行。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表示,「進入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對健身氣功來說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分析認為,這樣的信息不同尋常。眾所周知,自江澤民鎮壓法輪功後,其他門類的氣功也遭到取締,氣功在中國成了一個禁忌的話題。

陸媒10日報導說,作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健身氣功有著比太極還要久遠的歷史。但健身氣功作為一種運動項目,進入全運會還是第一次。

本屆全運會,健身氣功項目一共設有6塊金牌,其中包括易筋經、五禽戲、六字訣、八段錦、氣舞等功法,參賽的選手均來自各行各業的民間高手。

常建平表示,在全運會,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運動管理中心,也將借這次比賽,全力以赴推廣這項既古老又時尚的健康運動。他說:首先要抓基礎,包括制定科學的教材,培養優秀的人才。爭取在2020年實現健身氣功人群達到1000萬的目標。」

對於健身氣功成為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常建平認為這充分體現了國家體育總局對健身氣功工作的高度重視,而此舉對健身氣功的推動作用也極其巨大。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認為,大陸官方媒體的報導中透露出如下信息:氣功不是迷信,也不神秘,是中華文化的一部分,對身心有益,可以公開習練,當局將其前所未有的列入全運會項目,就是對其的一種肯定。而這樣的信息顯然不同尋常。

很多人都記得,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全中國各地都是氣功高潮熱,學練氣功的人數眾多,其中教人向善的法輪功自1992年傳出後迅速受到大陸民眾的喜愛,至1998年,公開的修煉者就達到數千萬之眾。

1999年之前,中共當局授予法輪功6項褒獎,其中包括氣功界的最高獎「邊緣科學進步獎」。但1999年中共江澤民集團開始殘酷鎮壓法輪功。之後,在中國興盛數十年的氣功熱也被牽連,「氣功」和「修煉」成了大陸的禁忌話題。

習近平上台後,致力於推崇中國傳統文化,中國的傳統文化開始受到尊重。今年6月10日,中科院院士、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朱清時主講的《用身體觀察真氣和氣脈》在北京中醫藥大學開講,現場人氣極為火爆,朱清時在演講中討論「修煉真氣」,並稱給自己帶來極大快樂。

官媒隨後予以高調報導。中青網報導則在標題中特別提及的「修煉」,貫穿中國五千年文明歷史,從上古的《黃帝內經》,再到儒、釋、道,修煉文化已深深融入中國文化和道德倫理之中,是中華文明的基礎和精粹。

海外觀察人士注意到,朱清時院士發表自己的「修煉」演說和官媒報導的日期為6月10日。這個日子與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敏感日子碰巧重合,再次釋放出一種不同尋常的信號。

1999年,江澤民決意鎮壓法輪功之後,同年6月10日,中共最高層成立了所謂「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門負責鎮壓法輪功,被稱為「610辦公室」。

此後,從中共中央到省、市到縣、區、鄉(街道),層層黨委都設立了「610辦公室」,其權力超越同級政府部門和政法部門,可調動公、檢、法、司法、安全各部門力量,殘酷鎮壓法輪功學員,而不受任何法律制約。

十八年來,數以百萬計的法輪功學員被抓、被打、被非法關押並遭受酷刑折磨,甚至有的被迫害致殘、致死,無數的家庭因此破碎。

不過,隨著法輪功學員在海內外的講真相、反迫害活動,「610」的惡行已經廣為人知,成了當今中共一個最臭名昭著的機構。

周曉輝說,如今大陸當局把氣功列入全運會項目,以及朱清時院士在成立迫害法輪功專職辦公室的同一天,談「修煉真氣」與佛法。這樣的安排,似乎在透露著不同尋常的信號,似乎在做某種輿論的鋪墊。

曾在山東任教的歷史學教授劉因全分析認為,這些信息,都是為了讓人們認識到氣功的好處,為法輪功正名鋪路。

劉因全說:「這證明開明派佔了上風,以江澤民為首的血債派,面臨倒台的命運,因為過去對所有的氣功都是打擊的,這種消息報導的話,證明是有一股很大的力量在推動。」

劉因全表示,打擊法輪功泯滅了中國人的正義和良知,導致國人道德跌破底線。「真善忍的信仰能夠樹立起來,才能解決中國道德淪喪的問題。只有解決了中國道德淪喪問題,民主問題、法制問題才能解決,現在這種道德淪喪,在這個時候,其他辦法都沒有辦法,你就是搞民主,一時一會也不行。」

法輪功《明慧網》介紹,法輪功也叫法輪大法,是佛家上乘修煉大法,以「真善忍」為修煉原則,1992年5月由李洪志先生傳出。截止到2004年2月中旬,法輪大法主要著作《轉法輪》已被翻譯成25種語言並在世界各地出版發行;《法輪功》已被翻譯成30種語言並出版發行;還有更多語種的翻譯正在進行過程之中。

截止到2009年底,世界上有11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法輪功修煉者,有上億人身心受益。截止到2004年2月中旬,世界各國政府機構、議員、團體組織等紛紛對法輪大法和創始人頒發褒獎及感謝,已達1223項。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