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打雷時不要洗澡、不要使用固定電話?

【新唐人2017年07月11日訊】專家建議,暴風雨期間最好不要洗澡打雷時去洗手間、洗手,接觸任何跟水有關的行為也會有危險。雷雨天時,落在地面住宅附近的電擊會使地下的金屬輸水管帶電。

一般家用的管道在一次電擊後就可以帶上大量電荷,當人在雷雨天淋浴時,從管道中流出的水就會帶電,導致人觸電。

由於只有在這種特定時間淋浴或者泡澡甚至洗碗才會造成觸電,因此並不是十分常見,不過還是有一些案例:

2008年5月,美國堪薩斯州一位15歲的少年在淋浴時被閃電擊傷;

2007年11月,英國布蘭佛德一位少女在洗頭時被閃電擊傷;

2006年10月,克羅埃西亞一位女子在刷牙時被閃電擊傷;

2001年6月,英國一位女子在雷雨天沐浴,結果被被帶電的浴盆擊倒;

雖然由於避雷針普遍存在,這種事故發生的概率非常之小,但也不能保證絕對的安全,所以還是要小心為上。

雷雨天時要注意:

氣象局提醒,下雷雨時不要前往空曠之處,因為獨立而突出的目標最容易遭到雷擊。

不要從事水上活動,氣象局指出,水面上的人和船也是突出的物體,容易成為雷擊的目標。

當雷雨季節來臨,要到郊外出遊之前,要先確定天候,做好行程規劃,避免下雷雨時,仍在野外活動。

不要靠近孤立的建築、設施。孤立的建築與設施,如單獨矗立在一處的高樓、電線桿、鐵塔及煙囪,都屬於孤立而突顯的目標。

雷雨交加時,不要到大樹下去躲雨。

不要接近導電物品。氣象局提醒,打雷時不要接近電線、自來水管、銅器、鐵器等易導電的東西,也不要靠近潮濕的牆面。

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在一份雷雨安全手冊中也建議,已經閃電打雷時,絕不要靠近任何電器用品。

不要使用固定電話,使用手機作為替代,固定電話是雷雨天造成室內電擊的第一大原因。

不要觸摸電器設備或者電線,包括冰箱或者爐子。

不要躺在混凝土地面上,也不要靠在混凝土牆面上。

避免使用水龍頭、水槽、浴室、淋浴,不要在洗衣機中裝入衣物。

不要靠近門窗,因為閃電有可能通過窗戶上的縫隙進入屋內。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