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FBI局長違法洩密?或與電郵門同責

【新唐人2017年07月10日訊】週日,美國媒體報導指出,被川普(特朗普)解雇的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或涉嫌洩露機密信息。目前,國會正在進一步調查此事,如果成立,這將與希拉里在電郵門事件中所受指控相同。

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又成輿論焦點。

週日,美國《國會山》網站發文披露,負責調查科米備忘錄的匿名官員表示,在科米記述的他與川普有關俄羅斯的7份談話記錄中,有4份含有秘密級別或機密級別的信息。

這被認為是觸犯了FBI的內部規定。

每一名FBI探員都要簽署一份協議,協議要求:

1. 任何FBI探員未經書面許可不准外洩機密信息
2. FBI探員在履行公務期間創建的所有記錄,都被視為政府所有

(6月科米國會聽證)
密蘇里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布侖特(Sen. Roy Blunt):所以你不認為你的記錄屬於政府財產?你可能認為是,你的個人文件,可以通過朋友分享給媒體?

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是的。我認為這是我個人記錄的,與總統談話的回憶錄,作為公民個人。

科米認為,他的記錄屬於非機密的個人文件。

科米在任期間,與總統川普有過9次有關俄羅斯的談話,其中7次被科米做了記錄。近日,這7份記錄已經全部上交國會進行審查。但根據媒體《國會山》網站的報導,FBI官方聲明,這7份記錄都是政府所有的文件。

總統川普週一發表推文表示:科米洩露機密信息給媒體,這太違法了!

科米在6月的聽證會上承認,將至少一份談話記錄通過朋友透露給《紐約時報》。

他的這名朋友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法學教授丹尼尔•里奇曼(Daniel Richman)。

里奇曼週一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科米給了他4份記錄,並且在當時,這些記錄仍是非機密文件。並且,他只透露給《紐約時報》記錄的內容,並非記錄文件本身。

總統顧問凱莉安妮•康威(Kellyanne Conway)在同一天反駁了里奇曼的說法。

總統顧問凱莉安妮•康威:記錄裡包含機密信息,他最起碼觸犯了所有FBI探員要簽署的協議,他(當時)還是整個FBI的局長。

康威並進一步指出,科米所觸犯的問題,與他本人當初批評希拉里在電郵門中所犯的錯誤一樣。

前FBI局長詹姆斯•科米:儘管我們沒有找到清晰的證據,顯示希拉里或她的同事,意圖違反監管處理機密信息的法律。但有證據顯示,她們極其粗心地處理敏感,和高度機密的信息。

目前,國會的相關調查人員,已經就記錄中的機密信息是否被不當處理、儲存或分享展開進一步調查,以確定科米是否真的違法洩密。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教授夏皮羅:我不認為科米會受到任何指控,直到有更清晰證據表明,那些信息是機密的。

此外,總統川普還在今天反駁媒體對他的報導不公。

在上週G20峰會期間,川普在與普京會面時倡議與俄羅斯共同建立秘密的網絡安全單位,以保護選舉免受駭客攻擊。他的這一構想招致一些媒體的嘲諷。

川普週一發推文澄清說:我與普京談網絡安全單位,並不意味著這真的會有。但敘利亞的一項停火協議,我們可是達成也生效了!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