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不敢夜戰?傳副艦長曝驚人內幕

【新唐人2017年07月10日訊】目前,中共首艘航母遼寧號正在訪問香港,該艦副艦長陸強強上校被問到遼寧艦飛行員有沒有完成夜間降落航空母艦的科目演習時,他說,夜間着艦的難度非外人想像,美軍艦載機飛行員也不是個個都能達標,中共軍隊正在努力攻關。

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8日在博客中發布與遼寧艦副艦長陸強強上校的對話內容,陸強強被問到遼寧艦飛行員,有沒有完成夜間降落航空母艦的科目演習時,他說,夜間著艦的難度非外人想像得到,美軍艦載機飛行員也不是個個都能達標,中共軍隊正在努力攻關的答覆,證明目前遼寧號艦載機,目前還沒有具備夜間起降的能力。

對此,聯合新聞網10日報導稱,艦載機作為航空母艦的作戰手段,艦載機夜間起降的能力具備重大意義,使作戰擁有極大的靈活性,縱觀以往的戰例,很多利用航母的作戰行動都是夜間悄然發起攻擊。

新浪軍事曾報導,艦載機的起降被譽為刀尖上的舞蹈,艦載機必須找到在大海之中如一片郵票的航母,使時速200公里的飛機必須在艦載機甲板上準確的勾住攔阻索,難度和操作技術遠超駕駛一般的飛機,飛行員的風險係數是太空人的5倍、普通飛行員的20倍。

海軍專家:中國船員還是幼兒園學生

7月7日清晨,遼寧號航母編隊進入香港水域,在維多利亞港西側水面錨泊。編隊中的濟南、銀川、煙臺三艘驅逐艦則到昂船洲海軍基地停靠。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港媒說,這艘航母訪港的軍事意義不大,反而政治意義極大,同時從艦隊訪港的安排及其他細節,發現了中共軍隊的文化、軟實力,與其他先進的海軍還有一大段距離。

中國海軍專家李傑說,一個正式的航母戰鬥群需要4,500到5,000名船員。目前中共有兩艘航母,服役後,兩個戰鬥群約需一萬名船員,但中共航母戰鬥群的人員配置,遠少於國際標準。

李傑說,相比擁有10個活躍的航母戰鬥群和一個擁有100多年經驗的組織機構的美國海軍而言,中國的船員還是「幼兒園學生」。

中共海軍官員開始運營遼寧艦時,也面臨着巨大的挑戰。

3月20日,央視報導稱,艦載航空兵部隊參謀長張葉透露,遼寧號甲板面很小,因此對艦載機飛行員的要求很高,如果出現損失,就不是1架飛機的問題,可能會危及到艦上幾千人的生命安全。

張葉表示,最艱難就是在飛機起飛和降落時,航母甲板只有正常跑道的十分之一不到,寬度為正常跑道的一半都不到,而且著艦點就是4根索纜,因此飛機要很準確地落到點上。

去年聖誕節前,包括遼寧艦在內的中共第一支航母編隊赴西太平洋進行首次遠海訓練。

有外媒分析說,中共航母編隊首次遠航曝光了諸多短板,首先是守衛有餘,進攻不足;其次是海空聯合作戰體制上不成熟;第三是遼寧艦與護航艦艇尚處於磨合期。

遼寧號航母被稱「山寨航母」

遼寧號航母是中共海軍第一艘航空母艦,被外界稱為「山寨航母」,其出身和重裝過程一直備受爭議。

遼寧艦最初是蘇聯海軍一艘退役的舊艦,名為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2號艦瓦良格號。在1998年購買時,中共謊稱將其改建為賭場,花了2千萬美元和大量賄賂將廢船買回國。整個重裝過程花了13年,加上購買前的時間共23年。花費了遠超建造一艘新航母的巨資。

而美國海軍建立了一個全面的艦載航空作戰系統,包括在全天候情況下高密度起降飛機,擁有所有船員的花名冊以及協調整個航母戰鬥群內的各艘軍艦。

為了使遼寧艦發揮作用,中國還複製了美國空勤人員操作系統的許多部分,包括為飛行甲板機組設計的彩虹色制服,以及著艦指揮官、阻攔裝置機械官及其他機組人員的手勢語言。

4月26日,中國自制航空母艦(001A)舉行下水儀式時,雅虎新聞網發文稱,雖然中國新航母的下水,被一些人稱為中國已經掌握了的海軍科技的徵兆。但是其他一些軍事觀察家強調,中國仍然只擁有美國海軍力量的4%。

《漢和》防務評論主編、華裔軍事時評家平可夫則指,001A型航母是以70年代俄國航母為範本,「連缺點都複製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共航母抵港秀肌肉被曝船底生鏽掉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