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借人臉識別技術 中共全方位監控公民

【新唐人2017年07月04日訊】7月3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稱中共正運用新的人臉識別技術對公民進行監視,並使用複雜軟體監督社交媒體上的言論。

該篇題為《中國藉助人臉識別技術建立全方位監控網路》的文章認為,人臉識別技術在大陸日漸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中共將這一技術普遍運用於街道、地鐵站、機場和邊境口岸等場所。由於不受隱私問題擔憂和輿論制約,各地安裝了大量的虹膜掃瞄器,並使用複雜軟體監督社交媒體上的言論。

據瞭解,人臉識別的原理,是把人臉分解為一系列特徵向量,然後用這些特徵向量創建一個模板,這些模板可以和資料庫中的其他模板進行比較。

在人工智慧不斷發展的推動下,人臉識別系統能測量人臉的關鍵部位,比如兩眼間距和膚色等,然後根據從政府機關、企業以及社交媒體分享收集起來的龐大照片資料庫進行比對。

文章寫道,在利用人臉識別影響人們行為方面,大陸的目的有所不同,它提供支持龐大的監控網路。2015年,大陸公安部和其他政府機構呼籲設立一個「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的全國性視頻監控網路,其中「人臉識別」被納入用於完善監控網路的技術名單。

據行業調研公司估計,大陸公共和私人領域共裝有1.76億個監控攝像頭,預計到2020年,大陸將新裝大約4.5億個攝像頭。相比之下,美國只安裝了大約5,000萬個攝像頭。

文章提及,覆蓋面不斷擴大的攝像頭網路在一些地方引起了不安。大陸宗教事務局去年要求各個主要教堂、清真寺和寺廟都必須全面安裝監控攝像頭。浙江溫州一個新的教堂附近和內部都安裝了攝像頭,其中一些攝像頭瞄準了教堂內的長凳。

上述教堂的牧師接受採訪時稱,當地政府部門告訴他,監控圖像會被傳送到公安局。他說:「我猜這些攝像頭有人臉識別功能,怎麼會沒有呢?我的教區有共產黨黨員,也有知名企業人士,如果這些人知道週日走進教堂大門時自己的臉會被掃瞄,他們當然不會再來了。」

一位大陸政府批評人士在接受採訪時透露,抓捕他的地方警員曾經炫耀警方的跟蹤能力:「他們告訴我,只要我走過某些路口,電腦系統就會對我所在的位置發出警報。」

文章表示,中共已有大量數據,其中包括超過7億網際網路用戶上傳的照片以及一個集中管理的公民影像資料庫──所有年滿16歲的公民都必須持有政府發放的帶照片的身份證。

文章說,在各種監控方式中,人臉識別技術是最強大的新工具之一。大陸的科技公司通過手機大量收集人們日常生活相關數據,規模之大前所未見,同時還爭相開發並推銷供政府使用的監控系統。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