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藤雄人稱「九命怪貓」 看掏空案如何化危機

【新唐人2017年07月01日訊】遠雄董事長趙藤雄一生經歷罕見,有人稱他「九命怪貓」、「廠辦教父」。據悉,趙藤雄早年被刀捅過,被槍抵頭,中年蓋廠辦,搭上台灣經濟起飛順風車趁勢大起,晚年遭合宜宅弊案、大巨蛋案拖磨,今天因涉嫌掏空遭收押,外界好奇他此次如何脫身。

中央社報導,趙藤雄一生至今70餘載,少有人像他一樣,早年大落,挨過刀、被槍抵頭,中年蓋廠辦,搭上台灣經濟起飛順風車趁勢大起,廠辦之後再進軍住宅市場,將許多科技設備帶進住宅,推出「二代宅」一炮而紅。

遠雄原先都是自產自銷自家品牌建案,鮮少涉及公共工程,近年參與大巨蛋案與合宜宅案,才算是跨足公共工程案,不過他命中似乎與公共工程不太合,在這兩大案中重重地摔了兩跤。

近一兩年,遠雄的建築風格也從過往北部造鎮、偏中大型豪宅風格,往中南部市場推出中小型首購族的房型產品,順應市場風向。

房仲業表示,房地產界傳出趙藤雄兩度在房地產市場中逆轉勝,至今仍令人印象深刻,堪稱「九命怪貓」。

房仲業指出,第一次逆轉勝是2000年網路泡沫時代,當時全台灣的經濟沒多好,又碰上政黨輪替,以及首度宣布停建核四,當時遠雄押寶台北內湖科學工業區附近,低價買進當地的土地,再碰上利息連降,市況逐漸好轉,化解首次危機。

第二次逆轉勝是在2008年金融風暴時期,全球經濟陷入愁雲慘霧,當時遠雄在新北市林口、三峽等地興建量體很大,加上銀行慣常在此時抽銀根。房仲透露,甚至當時還引起國安單位擔憂會引發社會不安,所幸2009年3月起全球經濟大翻轉,也為遠雄解套,順利度過危機。

多年來趙藤雄苦口婆心不斷高唱台灣經濟要再振興,所得要提高,大家才有消費能力,經濟才會好轉,外資或返鄉台商才願意繼續在台灣投資,增加工作機會。

以政府曾提出「黃金十年」願景為例。趙藤雄曾說過,善用自由貿易港區作為發展台灣經濟的重要平台,不但可吸引大批台商投資,更是「黃金十年」的基石,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有助化解高失業率問題,提升整體國際競爭力,屆時政府再宣布課稅都來得及,否則台灣錯過個機會,「黃金十年」可能要變成「黃土十年」。顯然趙藤雄的眼光和想法確實早了政府好幾年。

不過趙藤雄近幾年遭逢合宜宅弊案和大巨蛋案的拖磨。趙藤雄2014年被控在林口A7、桃園八德等合宜宅弊案中,行賄前營建署長、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新台幣2000萬元,一審被依行賄等罪判刑4年半,未料趙藤雄在二審時大翻案全盤認罪,連一審被判無罪的新竹眷改案,也坦承允諾行賄葉世文,獲改判2年、緩刑5年定讞,並支付國庫2億元結案,堪稱一絕,再度證明人稱「九命怪貓」不是喊假的。

不過,卻碰上不按牌理出牌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大巨蛋建築有各種安全疑慮與瑕疵,下令停工,並指趙藤雄一身酒氣去市府開會等,一生叱吒的趙藤雄怎能忍下這口氣,雙方互摃15個月,至今大巨蛋的防火避難計劃獲內政部認可,雙方戰火逐漸平息,不過仍距復工的建照變更差一步,大巨蛋連個殼都還沒蓋完。

如今再碰上檢調懷疑趙藤雄與部屬自2007年藉人頭搶標遠雄人壽的工程,且灌水顧問費名義墊高工程款,再從中獲利詐取鉅額款項;另外遠雄人壽為取得新北市海山煤礦舊址旁土地申請變更造鎮,新北市官員涉貪等,趙藤雄今天遭法官裁定羈押禁見,未來進入法律攻防之後,究竟真象為何,趙藤雄還能不能再出奇招,再演「九命怪貓」脫身大戲,各界都會睜大眼睛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