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日記揭秘:傅作義投向中共 內心仍反共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訊】蔣介石反攻大陸雖然未能實現,但是1949年投向中共的原國軍將領傅作義,在擔任中共水電部長的同時,似乎仍然是「身在曹營心在漢」,曾經與蔣介石暗中聯繫。

蔣介石在1963年8月9日的日記中寫道,「傅逆作義特以專人帶來其親筆書『悉貢所能』四字。密告於余,但其並未具名,其字確是真筆,可知匪共內部已至崩潰在即,有不可想像之勢,否則此種投機分子,絕不敢出此也。」信中,傅作義稱悉貢所能,就是說他願意盡心盡力,與蔣裡應外合,為蔣反攻大陸提供一切。

傅作義,早年參加辛亥革命,1927年跟隨閻錫山參加北伐,後依附蔣介石,協助其對付奉系軍閥張作霖,為扭轉戰局立下戰功。但他在1930年的中原大戰中又與國民政府為敵,慘敗後再次投奔蔣介石。抗日戰爭期間,傅作義率領59軍參加長城抗戰,取得抗戰第一場勝利。

國共內戰開始後,傅作義率綏遠部隊連克中共布防的集寧、大同、張家口等重鎮,多次擊敗聶榮臻兵團,後任華北剿匪總司令。1949年平津戰役後期,傅作義在其女兒傅冬菊的勸解下率北平25萬國軍投降中共。

傅作義並不知道,傅冬菊是中共地下黨員,她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將大量軍事情報秘傳給中共,使得傅作義軍隊在戰場上屢屢受挫。當時傅作義被困時經常自己打自己的耳光,以頭撞牆,咬火柴頭想自殺,傅冬菊便趁機勸傅作義投降。

1963年,毛澤東搞大躍進,大饑荒席捲全國,無數民眾死於非命。就在那個時期,傅作義給蔣介石送去這麼一封密信。信中說,願與蔣裡應外合。由此可見,傅作義可能為當年投降中共感到後悔了。


1949年投向中共的原國軍將領傅作義,似乎仍然是「身在曹營心在漢」,曾經與蔣介石暗中聯繫。(資料圖片)

據蔣介石的日記記載,傅作義的事情一直進行了6個月,到後來8月份、9月份、10月、11月還陸續有聯繫。蔣還在日記中說,下週討論傅逆之事等等,但後來也就無疾而終了。分析認為,可能是整個大形勢的發展沒有機會,同時也需要謹慎小心。

值得關注的是,傅作義給蔣介石寫密信,足以證明傅非常信得過蔣介石,要知道,萬一蔣介石把這個信拿出來,傅作義可是要掉腦袋的。

1949年1月16日,華北剿匪總司令傅作義以60萬國軍統帥身份派鄧寶珊簽署《北平和平解放協議》,使共軍不發一槍一彈開入北平。第二天,毛澤東馬上翻臉,給傅作義一個下馬威。2月1日,《人民日報》竟登出共軍平津前線司令員林彪、政委羅榮桓近兩千字的致傅作義最後通牒。

通牒中以十分嚴厲的口氣,指斥傅作義接受國民黨政府「剿匪戡亂」之令,率所部向中共軍隊發動進攻,並指示陳長捷命令天津守軍抵抗到底。

繼之,指出北平已被圍月余,希望和平解放至今未果。傅為戰犯,欲獲人民諒解,必須遵照中共指示,求得自贖。辦法是:自動放下武器,或離城改編,任自由選擇。時間由1949年1月17日1時起至1月21日止。如竟敢不顧提議,破城之日,必將嚴懲,勿謂言之不預。

此通牒是毛澤東起草的,1月16日由林彪交簽署協議的鄧寶珊轉遞。鄧見此函出言不遜,深怕功虧一簣,便拖延了多日,最後由傅冬菊塞在傅作義書房的大堆文件中。2月1日前,傅始終未看到這封侮辱他人格的最後通牒。

據傅作義堂弟作信推測,倘若鄧寶珊1月中旬將通牒呈交傅作義,以他「寧可站着死,決不跪着生」的脾氣,是絕對不會接受那個和平解決協議的。據說,傅作義事後看到這封1月16日簽署的通牒,感到震驚與憤怒,不禁捶胸頓足,悔恨自己投共。

據悉,傅作義投降後曾任中共政協副主席、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和水利部部長等職。傅作義剛任水利部長時,部門中有人認為他是非共黨人士,有意貶低、刁難他。

傅作義到水利部會堂開會,有人故意把他的汽車轉停到偏僻遠處;對他以部長名義批示的文件,有不同意的表示。於是,傅作義在看過所有文件之後,不加任何批示,而由某副部長批示,並形成慣例。


1949年投向中共的原國軍將領傅作義,文革中遭鞭打。(資料圖片)

即使這樣,傅作義還是難逃被迫害的厄運。在「文革」期間,紅衛兵來抄傅作義的家,第一次抄家時,還用鞭子抽打他。後來,傅作義因病住進醫院,醫院造反派不讓他住高干病房。文革時期,是傅作義人生中最黑暗的時期。

「文革」期間,傅冬菊也被當作「階級異己分子」給揪出來,並且受到了殘酷的批鬥,被帶上了「反黨」的帽子。她去找傅作義。而傅作義也自身難保,對她說:「從今往後,你不要再來了。」傅冬菊晚景很淒涼,病困交加,2007年才逝世,死前已幾乎癱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