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事件惹猜疑 被指涉十九大權鬥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訊】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被「罷免」,掀起軒然大波。乒乓男隊公開對抗,海內外輿論痛批體育總局「官僚誤國」,也有不少人指,此次事件的背後是體育總局圍繞十九大的權斗。

北京時間6月23日晚,隨着中國乒乓球隊3名主力隊員棄賽,在成都的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中國公開賽上,中國男隊全部出局。

這3名主力和2名教練員宣布棄賽前,曾在微博發出同樣的博文:「這一刻我們無心戀戰……。只因想念您,劉國梁!」

當晚23時,體育總局發表聲明,稱要對這五人棄賽「嚴肅處理」。

6月24日,這幾名隊員和教練在微博轉發以中國國家乒乓球隊名義發出的致歉信,稱棄賽「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向廣大球迷和觀眾道歉」。不過,網友普遍認為這是官方施壓的結果。

網絡上幾乎一邊倒地支持乒乓球隊,指責體育總局官僚主義「誤國」,「黨管體育」一塌糊塗。

目前大陸網絡上對於中國體育總局的批評正在被大量刪除。網傳中宣部已就此專門發出禁令,要求有關劉國梁調任和乒乓球男隊退賽相關新聞一律壓後台,有關日本公開賽涉劉國梁事件一律不報導。

體育總局力推「改革」被指意在十九大

6月24日,中國乒協官網發文解釋稱,體育總局決定撤銷球隊總、主教練,改為分設男、女兩個教練組,是為了減少管理層級,實現隊伍「扁平化」管理,此前已專門與劉國樑本人進行了「溝通」。

據公開的資訊,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在去年10月上任之初,就曾提出過「扁平化」管理。乒乓球國家隊發生變故之前,羽毛球國家隊、跳水國家隊均已進行了同類「改革」。

不過,有輿論指,所謂「改革」與孔令輝被查、劉國梁遭罷免,均是體育總局內部權鬥的結果。

有分析暗示,體育總局調換劉國梁、整改國乒教練員隊伍,最終目標並不是劉國梁和國乒,而是現任中國足協主席、體育總局唯一的中央候補委員蔡振華。此前蔡振華曾擔任中國男乒總教練,劉國梁和孔令輝被認為是他的「左膀右臂」。


體育總局副局長
蔡振華。 (Claudio Villa/Getty Images)

公開資料顯示,現任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並非中共中央候補委員。而蔡振華雖然只是體育總局副局長,但已是中共十七屆和十八屆兩任中央候補委員。

有分析指,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員,體育總局只有一個名額。圍繞這個名額的爭鬥,才是體育界異動和劉國樑被撤的根本原因。

不久前,正在海外領隊參賽的國家乒乓女隊總教練孔令輝蹊蹺陷入「追債風波」,隨後被命令從賽場回國「接受調查」。當時外界就有分析認為,這是一次政治操作。

蔡振華和苟仲文背景

公開資料顯示,蔡振華是中國乒乓球國家隊球員出身,2002年11月,蔡振華升任體育總局乒羽管理中心副主任。2007年4月,蔡振華晉陞為國家體育總局的副局長。2014年1月,蔡振華8天內連續當選乒乓球協會、羽毛球協會和足球協會三個球類協會的主席。

此外,蔡振華還是中共第十七屆和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


2016年10月,苟仲文調任體育總局局長。(網頁截圖)

而苟仲文歷任電子工業部副司長,計算機與微電子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院長,信息產業部副部長,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等職。2008年,任北京市副市長。2016年5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專職處理黨務的副書記,接替落馬的呂錫文。僅僅5個月後,被調任體育總局局長。

苟仲文調任體育總局前,在北京市委排名第三。和苟仲文幾乎同時被調離的,還有北京市委二號人物、市長王安順。

王安順出身「石油幫」,被指是「石油幫」兩任幫主周永康、曾慶紅的親信。而接替王安順出任市長的蔡奇是習近平舊部,目前已接任北京市委書記。

目前,苟仲文並非中共中央候補委員。

前任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則是中共十七屆和十八屆中央委員。

王楠夫妻發聲暗含深意

前女乒著名運動員王楠24日在微博留言說:「此時此刻想起乒乓球很傷心。」她還在留言下面配發了多張劉國梁的卡通圖。


王楠博文。(網頁截圖)

6月23日,與劉國梁私交甚好的王楠丈夫郭斌再次在微博上為劉國梁發聲,稱有人「利用改革玩卑鄙,……為私利,打擊英才,排除異己」,「一臉正氣都是理,內心卻無恥下流,骯髒無比」。

郭斌稱,邪不壓正看後續。


郭斌博文。(網頁截圖)

郭斌此前透露,中國男乒隊員被命令對劉國梁卸任事件噤聲。

在成都賽場採訪的記者也被要求不得提問相關問題。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