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托之死震動美國 川普譴責金政權殘暴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訊】新聞週刊(582)6月19號,剛剛從朝鮮獲釋的美國大學生奧托·瓦姆比爾,在大腦組織嚴重受損的狀況下病逝。事件引發美國朝野上下的憤怒,發表聲明譴責金正恩政權的殘暴。種種跡象表明,這一事件可能會成爲美國對朝政策的轉折點。

週四,美國大學生奧托·瓦姆比爾的葬禮在他的高中母校,俄亥俄州懷俄明市高中舉行,約有2500人參加了葬禮。他的家人和朋友上台致詞,表達對這位陽光男孩的思念,場面十分感人。

瓦姆比爾的朋友 Grady Beerch:「他是我見過活得最樂觀、最充實的人,總是樂於助人,鼓勵別人。我真的難以相信他離開了。」

瓦姆比爾的前大學輔導員 Cynthia Meis:「他留給我的印像是一個非常聰明,愛穿毛衣的男孩,生活中的真英雄。」

葬禮上,瓦姆比爾的父親繫著美國國旗領帶,和其他家人一起,送兒子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就在幾天前,他還在辛辛那提大學講話,表達重新見到兒子的喜悅。

不幸的是,瓦姆比爾獲釋時大腦已經嚴重受損,處於植物人狀態,在重新踏上家鄉土地後的第六天,便離開了人世。他的父母在聲明中悲傷的表示,「由於我們的兒子在朝鮮所遭受的嚴酷虐待,除了今天這個不幸的結局之外,已不可能再有其它結果」。

二十二歲的瓦姆比爾是弗吉尼亞大學的學生。他在2015年底去中國旅行,並經一家旅行團介紹踏上朝鮮之行。2016年1月2日,瓦姆比爾在朝鮮被捕,同年3月被朝鮮判處15年監禁和強制勞役,罪名是企圖竊取酒店裡的宣傳畫。

雖然朝鮮當局聲稱瓦姆比爾是肉毒桿菌中毒,服用安眠藥後昏迷至今。但負責治療瓦姆比爾的美國辛辛那堤大學醫院指出,瓦姆比爾並無肉毒桿菌中毒跡象,反而腦部神經系統在至少14個月前就遭受嚴重創傷。

瓦姆比爾的父母公開表示,他們不相信朝鮮方面的説辭,並堅信兒子在押期間遭到了殘酷對待。

香港作家、自由撰稿人張成覺:「這種事情在獨裁政權裏面可以說是司空見慣的事情,文革的時候,不要說是貼一個標語,就是說錯了一句話,或者寫錯了一個字都可以把命送掉的,就是惡毒攻擊無產階級專政,那就可以把你處死,送去勞改。」

週一,美國總統川普通過白宮網站發表聲明悼念瓦姆比爾,承諾將努力「不再讓無辜民眾落入不尊重基本法治與人權的國家。」

美國總統川普:「我認爲,奧托遭遇的事是一個恥辱。發生在奧託身上的事完全是一個恥辱。我們永遠都不應該再允許它發生。」

同時,美國國會兩黨也少見的達成共識,齊聲譴責朝鮮「謀殺」瓦姆比爾的暴行,限制美國公民前往朝鮮旅行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至今,仍有三名美國公民被朝鮮當局關押,雖然目前美國政府並未明令禁止本國公民赴朝旅行,但已向民衆發出強烈警告。

另一方面,川普此前曾公開表示,願意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進行對話。而在瓦姆比爾過世後,白宮發言人斯賓塞表示對話的可能性正在漸漸消失。

川普本人也在週三發推文說,「我十分感謝習近平主席和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的努力,但是並沒見效」,似乎暗示美國將在對朝政策上有所調整。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一個政權總是用自己國家的常識來觀察別人,其實這是不對的,現在引起大家思考,這是很重要的。通過這件事情,大家終於有點醒悟了。你看這個政權這麼邪惡,那不是能夠按照常理推斷的。」

也有專家認爲,川普政府對朝鮮的態度,已經與前一屆美國政府非常不同,展示出了對邪惡暴政的不再容忍。瓦姆比爾的父親也在發言中感謝川普政府幫助兒子獲釋,同時對奧巴馬政府的營救不利表示了不滿。

瓦姆比爾之死在美國社會也在產生發酵效應。曾帶兒子去朝鮮旅行的紐約時報記者史密斯撰文描述了他的經歷。在文章結尾,史密斯警告說,西方民衆很容易低估朝鮮政權的危險性,認爲那不是真的,他那樣想過,瓦姆比爾也天真地那樣想過,卻不幸爲此搭上性命。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