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仲維光:中國需要重生的文藝復興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訊】昨天的節目裏,德國著名學者、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為我們分析了一百年前發生的俄國十月革命的實質,極權主義禍起歐洲,禍及中國。那麼,在百年後的今天,中國人該如何思索,怎麼走下一步?我們繼續來看仲維光先生的分析。

在俄國十月革命百年之際,華人世界終於推出了第一部反思十月革命的著作——《致命的列寧》。德國著名學者、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在其中執筆了6萬餘言的文章,介紹了德國著名極權主義研究學者布拉赫教授,對二十世紀極權主義的研究。

德國著名學者、極權主義問題專家仲維光:「在總結一百年的時候,尤其是我們中國人總結,在西方有著非常豐富的、具體的、生動的對抗極權主義的經驗,我們很多東西可以直接從那裏汲取。布拉赫教授不僅他的思想,而且他一生的經歷,都堪稱為我們中國知識份子的楷模。因此我在這本書裏頭,圍繞著布拉赫教授對二十世紀整個的思想史、歷史,做了一個解析。」

既熟悉西方學者對極權主義的反思,又熟知中國的實際情況,仲維光在共產主義國家已經屈指可數的今天,對於中國未來到底該怎麼走,提出獨特的見解。

仲維光:「到底怎麼走,這真的是一個大題目。我也在思索。實際上對比歷史你就會發現,首要的是整個的一個對於過去的反省,然後這個反省的反彈,就像中世紀一樣,它需要的是一個文藝復興、文化復興。也就是說用一種傳統的東西,價值的東西,全面對於你所面對的這個世俗化的社會來進行反思。」

歐洲的文藝復興在知識、社會和政治各個方面都引發了巨大變革,而中國需要的文藝復興,仲維光認為是一種「重生」,也就是在價值和其他各方面問題上的重新思索、重新起步。

仲維光:「在新的普世原則,就是普世的人權價值,和民主價值的這個基礎上,在傳統的,比如說我們中國人的真、善、忍,我們中國人的那種倫理道德,那種對於宇宙的看法的這種價值上,重新去探索一切問題,這是一個最有效的路。」

而他表示,這種「重生」,其實在中國社會已經有了。

仲維光:「我認為,我們需要一個重生,重新的誕生。實際上在中國社會,實在的說,已經有了。之所以中國社會能在90年代初期,能產生像法輪功這樣的群體, 這個群體也能夠在繼續慢慢的發展,就是因為,在那個時候,這個社會的整個的沉淪,已經讓這個社會感到,最需要的是信仰的變化,價值的變化。」

他認為,中國的文藝復興,需要知識份子在信仰變化、價值變化的基礎上推動。

仲維光:「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作為一個知識份子來說,我認為,起始於信仰和價值的變化、對抗、發展,而帶之於我們這些知識人,在文學、藝術、思想、歷史上各方面重新的覺醒和復興,然後帶起一個大的,中國社會現代的文藝復興運動。而這個文藝復興運動,和整個世界現在對於所謂難民潮的反思,對於社會面臨的一切問題的反思,對於一種新的藝術形式,和一種新的精神的那種苦苦的追索,是密切相連的。」

仲維光相信,中國人通過反省後做出的這種反彈,很可能走在西方社會前面,因為東方人,對這種世俗的基督教社會化形式,一定會有著比西方人更為敏感的反應方式。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