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主動讓賢 萬科股權爭霸戰塵埃落定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訊】萬科集團董事長和創始人王石,日前宣布主動讓賢,由萬科集團總裁郁亮接手。自此,王石結束了作為中國最大地產商掌門人的職業,而此前爆發的萬科股權爭霸戰,也終於塵埃落定。

中國大陸地產業龍頭萬科集團董事會換屆方案,6月21日揭曉,備受矚目的創辦人王石的去留也水落石出。

66歲的王石在個人的社交媒體賬號上說,現在應該讓下一代人接班了。他寫道,願將接力棒交給現任總裁郁亮領導的團隊,「我對他們完全放心,也充滿期待,」,「今後,我將一如既往做對萬科、對社會有益的事。」萬科股東將在下週投票決定新一屆董事會成員名單,候選人名單上沒有王石。

萬科集團當天公告,公司於6月19日收到深圳地鐵關於萬科2016年度股東大會增加臨時提案的函,提議增加董事會換屆臨時提案,擬提名郁亮、林茂德、肖民、陳賢軍、孫盛典、王文金、張旭為第18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候選人。

這意味外界高度關注的萬科董事會換屆,將在6月30日塵埃落定。除了4名獨立董事以外,萬科管理層、深圳地鐵分別佔3席,賽格集團的孫盛典為外部董事。

王石1984年創立萬科,是大陸具有影響力的企業家之一。在他的帶領下,萬科於1991年成為中國大陸首批上市公司;2012年成為全球首個房地產年銷售額超過200億美元的公司;2016年榮膺「世界500強」。

2015年,王石對公司的掌控遭遇威脅。7月股災期間開始,從事保險業務的寶能集團耗資數百億元人民幣,不斷強勢入股在深交所上市的萬科A股,發動了一波罕見的收購攻勢,直至成為其最大的股東。

而面對寶能集團掀起的爭奪,萬科董事長王石先後發表「不歡迎寶能」、「寶能系的信用不夠」、「入室的野蠻人」等言論應戰,同時四處拜會盟友。

近年來,接二連三的大財閥異動,戰火已燒到了房地產行業。外界認為,財閥背後的中共權貴集團高層之爭,已經白熱化,進入了最後的決戰階段。因為地產,才是最大的一塊地盤。誰能把對方的勢力驅逐出去,誰就能基本掌控中國的錢袋子。

2016年,王石最終向一家財力雄厚的國有公司尋求保護。這家公司就是深圳地鐵集團,它成了萬科最大的股東。此外,另一家地產商恆大集團也加入進來,一點點買入萬科股份。

觀察發現,這場萬寶股權大戰最終引起了監管機構的注意。監管者開始介入調查,寶能和恆大用來購入萬科股份的融資方式也在政府調查之列。同時,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也斥責說,這種公司惡意收購行為無異於「門口的野蠻人變成了行業的強盜」。

中共反腐敗調查人員已開始將注意力轉向金融業,保險公司寶能(Baoneng),被指出售高風險的投資產品,以此為高調的收購提供資金。今年2月,中國保險業監管機構對寶能董事長、中國排名第四的富豪姚振華作出禁入保險業10年的處理,還指控該集團「提供虛假資料」和「違規運用保險資金」。

在這場收購大戰中,王石曾於2016年表態願意辭職,如果這樣對股東有益,如果他的管理團隊能夠留下。他在微信上寫道:「從當初我們放棄股權的那一刻起,萬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為一個集體的作品。」

外界發現,此次寶能集團未在董事會換屆名單之列。在深圳地鐵坐實萬科第一大股東之後,猜測寶能下一步或將擇機退出。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