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痛經 最強大全出爐 姐姐妹妹快看過來!

對於女性來說,月經是特有的生理現象。健康女性平均一生會有400次月經,按照每次5天來算,她們一生中有五年半的時間是在生理期渡過的,但在這些日子裡,超過八成的女性會受到痛經的困擾。

女孩月經期間很敏感,臉上長痘,身體難受,脾氣暴躁,恨不得身上掛個牌子標識「別惹我」,痛經現象十分廣泛,那麼問題來了,有哪些方法能緩解女性痛經呢?別急,接下來生活君為大家介紹緩解痛經的小妙招,供大家參考 。

女性如何緩解痛經

1、練習瑜伽操

瑜伽有緩和痛經的作用。舉例如下:彎膝跪下,坐在腳跟上。前額貼地,雙臂靠著身體兩側伸直。保持這姿勢,直到感到不舒服為止。

2、自行按摩

痛經時可以平臥在床上,全身放鬆用手按摩腹部,或讓他人幫助,沿著骨盆上脊輕輕的向腳的方向推,每秒1~2次,此時就能起到緩解痛經的作用。

3、遠離咖啡因

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品都會使神經過於緊張,同時會導致經期出現多種不適的症狀,痛經也會加重。所以,在經期就要遠離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及飲品。

4、適當運動

如果女性有痛經史,在月經來臨前就要多進行運動,可以選擇慢走或其他輕度的運動,比如強化腹肌,見過眼鏡蛇是怎麼爬行的麼?學學它吧,強化腹肌鍛鍊能夠讓腹部多承受一些子宮收縮時的疼痛感,同時還能避免血液流動過快帶來的不適感覺。

5、服用維生素或止痛藥

經期如果女性出現痛經的現象時,可以適當的服用一些維生素片或止痛藥,因為痛經的發生也可能是缺乏維生素所致,所以服用維生素就能很好的緩解痛經。

6、泡礦物質浴

經期洗澡時可在溫水中放入少許鹽或碳酸氫鈉,泡20分鐘左右,這樣就能緩解痛經,因為這樣泡澡能鬆弛肌肉,促進下身的血液循環,從而就起到緩解痛經的作用。

7、熱敷

出現痛經時還可以進行熱敷來緩解,多喝熱水或在腹部放置熱水袋,這樣也能有效的緩解痛經,同時還要保持下身的溫暖,避免受寒,以免盆腔充血後導致痛經的發生。

8、保持溫暖

給自己升溫,除了平時要注意保暖子宮外,經期更要給自己加溫,可以多喝熱水、多穿一些衣服來讓身體感覺暖和。身體暖和將加速血液循環,並鬆弛你的肌肉,有利於緩解疼痛。尤其是痙攣及充血的盆骨部位。也可以在腹部放置熱敷墊或熱水瓶,一次數分鐘。

9、補充礦物質

鈣、鉀及鎂礦物質,也能幫助緩解經痛。專家發現,服用鈣質的女性,較未服用者還少經痛。鎂也很重要,因為它幫助身體有效率地吸收鈣。不妨在月經前夕及期間,增加鈣及鎂的攝取量。

10、調節飲食

出現痛經時,不要食用生冷、辛辣及甜膩的食物,這樣會使痛經的症狀加重。吃素食,痛經患者經期前後應該儘量多吃蔬菜、豆製品等素食,這是因為素食類等低脂肪的食物可以通過調節性激素的結合球蛋白,進而減少引起痛經物質的合成。特別是大豆中含有的植物性雌激素,對抑制痛經有最為顯著的功效。

11、低下頭擡高臂

痛經很厲害,或者是經期腰背部疼痛,可以採取跪姿,擡高臀部,低下頭,這樣的姿勢可以改善子宮後傾的位置,方便血液外流,對緩解疼痛比較有效。

12、爬行腹式呼吸

慢慢的爬行,採取腹式呼吸的方法,也可以減輕經期疼痛感。

13、全神貫注看喜劇

痛經的時候,如果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一部電影或者電視劇當中,體內就會產生一種能夠阻斷疼痛信號的內咖肽,這樣就可以暫時的緩解疼痛感;如果看的是喜劇片,身體裡的多巴胺就會增多,這樣一來,腦細胞膜就會發揮止痛功效。所以,痛經厲害時不妨集中注意力去看看喜劇片,能讓你暫時忘記痛苦。

14、禁止飲酒

某些女性在月經期會出現水腫的現象,如果這個期間飲酒的話就會加重這個現象,並且也會加重痛經的疼痛感。

二、痛經的醫學療法

艾灸療法

痛經是由於子宮平滑肌劇烈收縮痙攣所致。初起有下腹部脹氣、緊束、怕冷、下墜、隱痛等症狀,隨後有陣發性的劇烈少腹痛,甚者伴有噁心嘔吐、寒戰表現。艾灸治痛經,主要針對女子生殖器官無器質性病變引起的痛經。治療前,首先要診斷明確,然後對症治療。按經絡循行線路準確取其主穴和配穴,再進行施灸。

主穴:
關元:在臍下3寸,腹中線上,仰臥取穴。

取穴時,可採用仰臥的姿勢,關元穴位於下腹部,前正中線上,從肚臍到恥骨上方畫一線,將此線五等分,從肚臍往下五分之三處,即是此穴。

氣海:在下腹部正中線上,當臍下1.5寸處。

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後方;正坐屈膝成直角取穴。

配穴:次髎、中髎、天樞、歸來、曲骨。

治療時,病人首先選取仰臥位,點燃艾條,在距離穴位約2公分的空中燻烤以局部皮膚有灼熱感為度。然後改俯臥位,同法灸治背面的次髎或中髎穴。每天進行一次。

穴位的選取,一般主穴每天使用,配穴可每天輪換選取2~3個。

選擇治療時間一般在月經來潮前數日開始,到月經乾淨後數日。

艾灸足三裡、曲池、中脘,可以調整全身氣血,恢復陰陽平衡。三陰交是足三陰經的交匯穴,照海是治療生殖系統疾病的要穴,灸之可緩解症狀。精血同源,需要精血同補,故灸肝俞和腎俞。月經屬水,故灸調節水的中極和水道。灸築賓,可有效治療炎症引起的痛經。艾灸治痛經是通過艾葉的特有氣味與溫熱的刺激,來調整體內機能,達到緩解子宮肌肉反射性痙攣、解痙活血通絡止痛的目的。這就是中醫所說的「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三、緩解痛經的飲食準則

重點來了:痛經,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

不能吃的

例假時期應防止不易消化和影響性食物,如辣椒、生蔥、生蒜、胡椒、烈性酒等;可適當吃些有酸味的食物,如酸菜、食醋等,酸味食物有減輕痛苦效果;平常飲食應多元化,不行偏食;應常常食用些具有理氣活血效果的蔬菜水果,如薺菜、洋蘭根、香菜、胡蘿蔔、橘子、佛手、生薑等;身體衰弱、氣血不足者,宜常吃補益氣、血、肝腎的食物,如雞、鴨、魚、雞蛋、牛奶、動物肝腎、豆類等。

月經期排汙血不能吃什麼?

1、巧克力的糖分非常高,過量的糖分會讓身體內的微量礦物質消耗掉,這樣反而令你在生理期更加虛弱。

2、辛辣的食物容易造成月經不調或者月經過量。嚴重的話還會影響生理期的代謝,甚至讓身體囤積著大量的脂肪。

3、柿子含有的糖分也很高,如果在經期食用容易發生月經不調的情況。

4、茶葉含有咖啡鹼,咖啡鹼會讓身體產生興奮的情緒,還會加快身體的代謝功能。如果在經期喝濃茶會嚴長月經期,並且會增加月經量,影響身體健康。

5、苦瓜性寒涼,在月經期間會讓經血快速縮減,導致經血不能順利排出。

6、在經期食用螃蟹,會造成月經失調或者讓經血停止,消化功能降低。身體內的多餘廢物就會囤積在身體內,形成脂肪。

月經期間適合吃的

十種緩解痛經的食物:

1、紅豆紫米粥

花生、紫米、紅豆提前浸泡半天。將山藥削皮,切塊。然後燒開一鍋水將所有的材料都放進去,攪拌一下,再轉小火慢慢煮。等豆子和山藥都煮了就差不多了。期間差不多要40來分鐘。在經期喝的話,可以加點紅糖,這樣有利於補血。

2、玫瑰花茶

荷葉、何首烏各1、5錢,黃耆、玫瑰花、桑葉各1錢,炒決明子、茯苓、枸杞各3錢,麥冬5錢。將上述的材料用開水沖泡即可飲用,有疏肝理氣、降脂瘦身之功效。

3、山楂桂枝紅糖飲

山楂15克,桂枝10克,紅糖30-50克。山楂肉、桂枝加水同煮,後加入紅糖調勻,煮沸飲用。溫經通脈、化淤止痛,適用於婦女寒性痛經證。

4、黑木耳紅棗飲

黑木耳30克,紅棗20枚。將黑木耳、紅棗洗淨。紅棗去核,二味加水煮沸,去渣服用。補中益氣,養血止血,美膚益顏功效。適用於月經過多,貧血及身體虛弱者。

5、韭汁紅糖飲

鮮韭菜300克,紅糖100克。將鮮韭菜洗淨,瀝乾水分,切碎後搗爛取汁備用。紅糖放入鋁鍋內,加清水少許煮沸,至紅糖融化後兌入韭菜汁,即可飲用。溫經補氣。適用於氣血兩虛型之痛經,並可使皮膚紅潤光潔。

6、當歸生薑紅棗茶

姜、當歸、紅棗、枸杞、紅糖。當歸、紅棗用水洗乾淨後,浸泡十五分鐘,然後連水一起倒入鍋中,生薑洗淨可去皮可不去,切片加入鍋中。大火燒開後,轉中火煮約二十分鐘,加入適合自己甜度的紅糖。糖融化後加入枸杞子,稍煮兩分鐘即可出鍋飲用,有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的作用。

7、姜棗紅糖水

乾薑10克,大棗、紅糖各30克。將前兩味洗淨,乾薑切片,大棗去核,加紅糖煎水。喝湯,吃大棗。溫經散寒、緩急止痛,適用於寒性痛經兼嘔吐者。

8. 紅糖黑糖

中醫認為,紅糖具有益氣養血,健脾暖胃,驅風散寒,活血化淤之效,對女性月經順暢有幫助,可讓身體溫暖,增加能量,活絡氣血,加快血液循環,月經也會排得較為順暢。經後若感覺精神差,氣色不好,可以在每天中餐前,喝一杯濃度約20%的紅糖水。不適症狀較重時則可在晚餐前再加飲一杯,持續一星期即可有效改善。黑糖性溫,能化淤生津、散寒活血、暖胃健脾,具有緩解疼痛的療效。月經期間或受了風寒,都可以喝用姜熬煮的黑糖水,幫助血液循環,減少經痛與預防感冒。

這是一款女朋友們可以在非經期的時候喝的飲品。配料裡主要有四物(當歸,白芍,熟地黃和川芎)喝黑糖,補血養顏,去除體寒和溼氣,溫宮調經。

9. 當歸

當歸是常見的中草藥,在古代醫學中記載其具有調經活血補血的功效,經常被用來治療女性月經,具有調月經、養肝血,對於去除黃褐斑、老年斑具良好的效果。可以在經前服用,可以減輕痛經的症狀 ; 用當歸燉雞,在月經乾淨以後食用,再放入一些枸杞子、紅棗,可以補血。

10. 桂圓肉

桂圓肉中每 100 克含鐵量大約是 3.9 毫克,在水果中也屬含鐵量相當豐富的,可用於貧血的食療中,一般煲湯、煮粥為宜。但桂圓肉屬於溫熱食物,對於孕婦、兒童不適合。

水果快速緩解痛經

1、香蕉

不少女性每月都會痛經,緩解痛經的一個最有效方法是給人體補充足夠的維生素,香蕉就含有較多的維生素,痛經的女性多吃香蕉對緩解痛經很有效哦。

2、山楂

中醫認為山楂有活血化淤行氣的作用,是氣滯血淤型痛經患者的食療佳品。每當要到經期來臨的前幾天,可以用15克的山楂或煎熬或者是泡水服用。

3、龍眼

龍眼肉味甘性溫,歸心、脾經,有 益心 、補氣血、安神、溫補的功效,可用於食療氣血不足,面色蒼白或萎黃乏力,心悸等,這種補血的食物在民間可謂是非常的有名,一般家庭要補血它絕對是首選,它含有非常豐富的鐵質。女性在痛經時,可以吃幾顆龍眼,能夠很好的緩解痛經。

4、大棗

紅棗含有較豐富的鐵元素,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製造血紅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且易被人體消化吸收,經常食用,能改緩解經血過多而導致的平貧血,體虛。

5、葡萄

葡萄酒味辛甘溫,辛能散能行,痛經是因寒溼凝滯。痛經的女性適量喝些葡萄酒,可以散寒祛溼,活血通經;甘溫能補能緩,對氣血虛熱而致的痛經,又能起到溫陽補血,緩急止痛的效果。

6、榴蓮

榴蓮性熱,有活血散寒、緩解經痛的作用,尤其是對有痛經的女性來說,榴蓮能改善腹部寒涼的症狀,而且效果很好,也快速,同時,榴蓮也可以促進體溫上升,對於體寒,宮寒的女性有非常好的補身作用。

7、桑椹

桑椹可以烏髮美容,抗衰老,同時,桑椹有改善皮膚(包括頭皮)血液供應,營養肌膚,使皮膚白嫩及烏髮等作用。可滋陰補血,桑椹在進入身體之後能夠有效的促進血紅細胞的生長,可以防治糖尿病、高血壓、貧血等疾病,月經期間,可常飲桑椹汁,對痛經都是有不錯的治療作用。

8、櫻桃

櫻桃果和白酒配合做成櫻桃酒每次喝個15~20毫升,每天喝兩次,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能愉悅心情,對於抑鬱型的痛經很有效果呢。

女性如何緩解經期疼痛,怎麼樣做好排毒工作,月經期間吃什麼排汙血,您知道了嗎?

——轉自《微信公眾號:華人生活網》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