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生因昏迷獲釋 朝鮮被指掩蓋侵人權本質

【新唐人2017年06月14日訊】日前,朝鮮政府釋放了被關押的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媒體傳言瓦姆比爾獲釋時已處於昏迷狀態,他此前被朝鮮以陰謀顛覆罪判處15年苦役。分析認為,朝鮮方面是擔心瓦姆比爾死在朝鮮,坐實其殘暴、侵害人權的本質。

6月13日,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發表聲明說,在川普總統的指示下,國務院使奧托•瓦姆比爾得以從朝鮮獲釋。他表示國務院正在就釋放另外三名被囚美國人和朝鮮方面磋商。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22歲的瓦姆比爾被朝鮮監禁17個月後,在昏迷中乘坐醫療直升機離開,預計13日晚上回到家鄉辛辛那提。瓦姆比爾的家人說,朝鮮官員通過美國外交官告訴他們,瓦姆比爾2016年3月在朝鮮受審之後因為肉毒菌生病,服用安眠藥之後一直昏迷。

瓦姆比爾現年22歲,是維吉尼亞大學學生,於2016年1月隨旅遊團去朝鮮,他在平壤的最後一個晚上進入酒店僱員才能進去的區域,試圖拿掉頌揚朝鮮政府的大型宣傳標語牌。據說,他是想將那個橫幅作為「紀念品」帶給一個朋友的媽媽。隨後,瓦姆比爾在平壤機場準備離開時被捕,他被以陰謀顛覆罪判處了15年苦役。


2016年,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被朝鮮以陰謀顛覆罪判處15年苦役。圖為他在審判前的記者會上發言。(視頻截圖)


2016年,美國大學生瓦姆比爾,被朝鮮以陰謀顛覆罪判處15年苦役。圖為他在審判前的記者會上發言。(視頻截圖)

據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政府官員透露,本月6日朝鮮駐美國大使,告知美國務院朝鮮特別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有關瓦姆比爾的健康狀況。尹汝尚立刻通知了蒂勒森。在蒂勒森與川普商議後,尹汝尚被指示動身前往朝鮮,並安排了醫療小組和飛機。

12日早上抵達朝鮮後,尹汝尚立刻要求安排他和兩名醫生見瓦姆比爾,之後尹汝尚堅持朝鮮應按照人道主義原則釋放瓦姆比爾。朝鮮方面同意了他的要求。目前,美國官方並未正式對外公布瓦姆比爾的身體狀況。

外界分析認為,平壤在這個時候釋放瓦姆比爾,是否在向美國釋放善意。另有分析認為,朝鮮此舉暗示它有重返六方會談的意願。

但華盛頓傳統基金會的朝鮮問題專家克林納(Bruce Klingner)對上述觀點不以為然。他認為,這種解讀過於天真,是一種一廂情願的想法。

克林納對美國之音表示:「有報導說,他處於昏迷狀態有一年的時間。他們可能只是試圖在他死之前把他送到飛機上,這樣他不是在朝鮮被囚禁期間死的。」

克林納說,如果瓦姆比爾的確處於昏迷長達一年的時間而沒有得到醫療援助,這會反映出平壤政權殘暴、侵害人權的真實本質。

朝鮮政府的殘暴本質

2014年12月,朝鮮罕見的召開人權說明會,承認設「勞改營」。朝方輕描淡寫地說,這其實是「拘留中心」,「一些人在那裡反思錯誤,提高思想認識,並且通過勞動進行改造」。然而,多年來人們所聽聞的傳言卻不只是「勞動改」這般簡單。

有證據顯示,朝鮮系統性地剝奪國內人民的基本自由,並以關進勞改營的方式嚇阻他們反對政府。這些勞改營以恐怖的生活條件和虐待聞名,包括故意讓囚犯挨餓、缺乏醫療照護、住房和衣物不足、由警衛施加酷刑虐待和在高度危險的情況下持續強迫勞動。

國際社會普遍認為朝鮮存在侵害人權的事件,包括飢餓、毆打、性侵犯等。還有專門收容政治犯的精神病院。其中不少被關押者會被認定為「不可救藥者」服勞役至死。有報告以及官方和民間機構的估計數字顯示,朝鮮有超過20萬人被判在集中營艱苦的條件下生活和工作,很多人在那裡一直待到死去。

金氏政權還經常將人民處決示眾,所依據的是含糊國家安全罪名──例如「反國家罪」和「反人民罪」──以及任何被當局認為情節「極端重大」的罪行,包括詐欺、走私等非暴力犯罪。2013年11月,金正恩公開整肅並處決原為政府高官的姑父張成澤,使恐懼更為升高。

「金正恩沿襲其父親和祖父的遺緒,掌理一個慣用處決示眾、大量政治勞改營和殘暴強迫勞動的體制,」人權觀察亞洲部副主任費爾.羅柏森(Phil Robertson)說,「朝鮮政府現在知道朝鮮逃亡者的說法將揭露平壤政權的罪行──因此正竭盡全力阻止人民叛逃。」

羅柏森說,「一切與朝鮮之間的國際交往,必須將人權置於首要及核心,以要求對危害人類罪行負責為起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